文/蔡宏明

涂南山,1926年生於嘉義,中學時代深刻感受到日本政府對台灣人的差別待遇,立志當大官,以便可以管日本人,為台灣人出氣,於是通過重重的選拔與考試,進入滿州國的建國大學就讀。建國大學是日本大東亞共榮圈戰略的一環,透過培訓各民族的政治幹才,達成日本稱霸亞洲的野心,學生完全公費,且畢業後再經短期訓練,馬上授予高等官的職位。涂南山在建大結識許多來自中國各地日本佔領區的菁英,具備了強烈的政治意識。戰後,涂南山返台,適巧發生二二八事件,得知國軍即將來台展開報復,趕回嘉義想提醒陳澄波中國政治的污黑手段,沒遇上陳澄波,陳已遇害。事件過後,涂南山進入台大就讀,先在工學院,後轉經濟系。在學校期間與王超倫、簡文宣等組織學生自治會,怕洩漏機密,經常在碧潭划船到潭中討論。涂南山向同學借來左派書籍閱讀,於1951年被逮捕,羅織加入省工委會外圍組織「愛國青年會」之罪名,判刑10年。涂南山在情報處被偵訊時,曾經有過要招供換取自由的念頭,驚覺那是人格的破產,使涂南山體驗「羅馬書」中猶大出賣耶穌的故事。在綠島時,他將矢內原忠雄的《耶穌傳》拆成數份,藏於生產班草寮,利用時間翻譯,反覆修改潤飾,經過數年終於完成。涂南山出獄後,自費出版《耶穌傳》,後經劉峰松改寫成白話,成為《給現代人的聖經》的一部份。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涂炳榔(涂柄榔),1929年生於嘉義,涉「民主自治同盟歐振隆等叛亂案」,被捕時為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四年級學生,1952/7/22以「連續參加叛亂之組織」,判刑10年。

涂炳榔(檔案資料有「涂柄榔」、「涂炳榔」兩種,根據其1955年6月25日自新店軍監寄給家人涂炳椿的明信片,署名為「涂炳榔」),出生於朴子的名望之家,父親是當地有名的醫生涂爐,小學一年級因病休學,父親便延請美術家教為他啟蒙,12歲代表學校參加地方寫生比賽獲得優等獎,就讀長榮中學時參加美術寫生班,指導老師是台灣前輩美術家廖繼春。戰後轉讀嘉義中學期間,適逢二二八事變,涂柄榔罷課返鄉組織學生隊維持治安,事件後辦理自新而休學。1948年以同等學歷考取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學系(後改制為師大美術系)。大學期間涂柄榔與同鄉同學關心學運,並參加台大經濟系學生張璧坤主持的讀書會,討論時局、閱讀《唯物辯證法》等左派書刊,於1952年被捕,在新店軍人監獄坐牢10年。涂柄榔出獄後擔任過美術代課教員,也在企業界服務二十年,1981年應師大同窗楊英風之邀,參與嶺口文化院天壇、臺南開元寺、花蓮和南寺等佛寺建造工程,接觸佛教藝術,始全心投入工筆佛畫創作。涂柄榔美術底蘊深厚,學生時期水墨曾被教育廳收藏,其工筆佛像,筆墨流暢,設色典雅,莊嚴殊勝。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崔小萍,1922年生於山東濟南,曾以藝名艾納與井淼合組曄曄戲劇社演出《欽差大臣》等劇。中日戰爭時到重慶國立藝專就讀,畢業後到處演出舞台劇。1948年隨劉厚生的「上海觀眾演出公司」戲劇藝術團來台巡迴公演,大陸淪陷後獨自留在台灣,不久加入鐵路工會話劇隊為特約演員,又陸續參加一些電影演出。1959年《懸崖》獲亞洲影展最佳女配角獎銀鑼獎,1966年導演黑白片《窗外》,後加入中廣擔任廣播劇導演,並在政工幹校任教。1964年一架民航機在台中墜機,有人密報崔小萍在機上放置炸彈,1968年警總逮捕崔小萍,調查很久沒有證據,於是編造她曾在1947年與共產黨一起演戲,以「匪諜」的罪名判刑,一審判無期徒刑,二審判14年。崔小萍被關在仁教所,1975年獲減刑,1977年出獄。入獄前曾出版廣播劇集《芳華虛度》、《受難曲》、《第二夢》;1989年出版《崔小萍獄中記》,1994年出版《表演藝術與方法》,2000年獲廣播金鐘獎特別終生成就獎,冤屈終得洗刷,2007年出版《天鵝悲歌:資深廣播人崔小萍的天堂與煉獄》。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張大邦,1929年生於台南市,國小讀台南師範附小,畢業後考取台南州立台南工業學校建築科,1946年3月畢業。戰後張大邦經父親朋友介紹,進入台南市政府建設局工作,負責學校、政府機關、公共工程,兩年後轉到民營營造廠,專標政府工程,再轉包給承包工頭召募工人施工。有一天,一個自稱是南工校友的年輕人來應徵工作,面談時聊到批評政府的話題,這人後來涉案供出此事,張大邦於1950年8月16日被捕,屈打成招,判刑10年,1960年出獄。出獄後,張大邦先在台糖新營副產加工廠做營繕課長,半年後安全室叫他離職。他寫信給經營大榮製鋼廠的難友李天生,1961年進入該公司服務。大榮相關企業的營繕幾乎都在他手中完成。1984年大榮宣告倒閉,張大邦也退休。牢獄受拷刑的經驗,為張大邦帶來終生的痛苦,他對妻兒隱匿自己的過去長達數十年,加上工作壓力、情治人員壓力,全都自已承受,經常半夜自睡夢中驚叫而醒。

張大邦-2-10-2-1b  

綠島紀念石牆上張大邦照片。(取材自張大邦部落格相簿)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張金爵又名張彩霞,9123年生於彰化。4歲時被地主人家收養,養父張水柳富民族思想,與賴和等人往來,不學日語,私下在家教漢學。小學畢業後,養父不贊成張金爵讀彰化女中,要她在家學漢文。張金爵因幫親戚長輩買花,經常到楊逵、葉陶的首陽花園,聽大人談論時事,因而培養民主及社會主義思維,並參與演講活動。戰後,已考取護士執照的張金爵,經楊逵及廖瑞發之介紹,進入陸軍醫院服務,和地下黨接觸而加入組織。二二八期間,組織通知發動起義,張金爵參與策應,計畫不成,醫院懷疑而調查,遂離職。稍後在蔡孝乾計畫下,張金爵化名張彩霞,參與發展司機工會,除吸收成員,也舉辦戲劇活動、實際編印《光明報》、發動司機工會「怠工」以爭取勞工權益。1950年省工委會組織暴露,當時張金爵已逃回彰化家中躲藏將近一年,仍被出賣而在家中遭特務逮捕,9151年被判15年。被捕之前她的活動力強,認識很多重要幹部及黨員,國民黨沒判她死刑,希望從她那邊的線索抓更多「匪諜」。張金爵曾被關押綠島新生訓導處女生分隊、土城生教所,出獄後擔任特別護士。她說,她的黨籍屬於華東局,是台灣女性最早入黨者,黨齡很久,比江澤民還老。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蘇東啟(1923-1992),1923/11/26生於雲林北港。日治時期留學日本,中央大學政治系畢業。大戰期間在日本的泰國大使館擔任翻譯,因反日潛往重慶欲為國民政府效力,卻被懷為日本間諜遭到監禁,幸由李萬居保釋,入長官公署任職。戰後蘇東啟目睹「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殘酷鎮壓台灣人民,辭去公職。1952年當選雲林縣議員,一連四任,問政犀利,贏得「蘇大砲」美名。1960年蘇東啟競選雲林縣長,因國民黨作票而高票落選,引起全台各地討論,名震一時。當時他也積極參與雷震等人發起的「中國民主黨」籌組工作,受到當局的注意。1961年張茂鐘、詹益仁等人計劃奪取保警和空軍訓練中心,發動武裝革命 ,控制電台,推翻國民黨政權,實現台灣獨立,已將組織發展到軍隊,但需要有社會名望者來領導,便利用助選的機會接近蘇東啟,獲得蘇東啟的支持。後來因事跡敗露,1961年9月19日蘇東啟、張茂鐘等被捕,接著共逮捕牽連者三百餘人。1962年蘇東啟被判死刑,後因海內外爭議於1963年改判無期徒刑。蘇東啟於1967年9月18日假釋出獄,1992年病逝於北港自宅。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張茂鐘,1926/9/21生,嘉義人。日治時期台南商業學校畢業,幹部訓練班結業後於民雄鄉公所任職。戰後因看不慣國民黨執政作風,辭去公職。1960年受雷震《自由中國》的影響,見非洲及東南亞許多戰前的殖民地獨立,連同屬日本殖民地的韓國也獨立,萌生台灣也應該要獨立的思想。當時張茂鐘在虎尾黃金戲院擔任經理,他結識虎尾國際照相館的老闆詹益仁,並力邀具台獨思想的林東鏗加入,以照相館為聯絡中心,透過戲院的工作,拉攏駐紮於附近的部隊台籍充員兵陳庚辛,進而吸鄭正成、鄭清田、陳良、鄭金河等人加入。他們在1961年1月開會決定搶奪空軍新兵訓練中心及虎尾糖廠駐廠保警的武器,但需要有具社會名望的人來領導以擴大後續影響,遂邀請時任雲林縣議員的蘇東啟擔當。當年3月9日晚上他們在未獲得蘇的認同下,即相約前往樹仔腳部隊營區,準備搶奪武器,因條件不足而臨時撤退。事後,蘇東啟不表認同,認為要以吸收同志為重。當年9月19日張茂雄被捕,牽連被捕人數多達三百餘人,1963年被判無期,1976年出獄。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許昭榮(1928-2008)屏東人。許昭榮15歲正值大戰期間,參加日本海軍特別自願役,成為台籍日本兵;戰後因為具海軍術科專長,被國民政府強行徵召投入海軍,到上海、青島等地,修復國民政府接收自日本的賠償軍艦。1955年許昭榮被派赴美接收「咸陽號」驅逐艦,由《紐約時報》讀到廖文毅在東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議會的報導,回想二二八台灣人的悲慘遭遇及政府的腐敗,遂萌生台獨意識。許昭榮請在東京開餐廳的叔叔,寄《台灣獨立運動第十年》到夏威夷美國友人處,於隨艦返台靠泊時帶回台灣,給當時的民主人士及軍中同袍傳閱。1958年許昭榮因此遭當局逮捕,在海軍招待所關了一年,1959年被以「破壞國體,竊據國土」判刑10年,關過新店軍人監獄、綠島新生訓導處、泰源感訓監獄。1968年出獄後,從事貿易業務,1970年在產品印上「Made In Republic of Taiwan」(台灣共和國製造)遭密告涉嫌叛亂,被警總逮捕,後來雖被釋放,從此不准出國。1981年許昭榮經多次申請,獲准到美國推廣台灣草蝦外銷,因參加海外台獨活動,被列入黑名單,淪為海外政治難民。解嚴後許昭榮返台,籌組「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為埋沒在歷史洪流中的台籍老兵討回公道,經長期奔走,終於在旗津設立「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落成時卻遭致當權者的漠視與冷落,甚至計畫將之遷走。2008年5月20日許昭榮在紀念碑前自焚抗議,以激烈的方式結束其剛直多難的一生。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許席圖,1940年生,雲林人,自幼父母雙亡,與唯一的姊姊相依為命。許席圖原就讀政治大學企管系,後轉法律系,擔任過該校代聯會總幹事。1968年台灣大學學生發起自覺運動以強化國民公德心,得到各校學生響應,而設立泛校際的「中國青年自覺運動推行會」,許席圖擔任秘書長。一年中,這個跨校際組織發展出一萬多學生會員,分工得體,井然有序。但救國團的「觀察員」認為這群年輕人在利用「男女關係」搞組織。1969年2月,許席圖組織「統一事業基金會」,為了聲援一名遭國民黨遣回澳門的青年,打算發起示威遊行,被警備總部以「意圖顛覆政府」的罪名逮捕,關押於景美看守所。許席圖在偵訊期間受到刑求而導致精神分裂,被安置在獨居房,白天裡語無倫次,夜間則經常發出「我要出去!」的淒厲叫聲。該案因此停止審判。許席圖1973年被送入台北市立療養院,1977年送往省立玉里養護所,直到1990年才被過去的難友發現,2003年領取到戒嚴時期不當審判補償金,2004年領得回復名譽證書。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蔡宏明

張常美,1931年生於南投草屯。她在讀台中商業職業學校一年級時,有一天特務到學校,莫名其妙把她抓走。偵訊的時候,特務問她認不認識學生自治會的會長,她說認識,因為每班都要參加自治會,她是班長所以參加,而且她從初中一年級就當班長,那時就參加自治會了。特務告訴她,那個自治會會長是「共匪」。就這樣,年幼單純的張常美就被以「參加叛亂組織」判刑12年。張常美判決後,被抓的政治犯太多,監獄人滿為患,不斷換監「借住」,她關過:軍法處、台北監獄、台南監獄、職訓總隊,再調回台北監獄,然後1953年送綠島,半年後又調回情報處,再調軍法處,最後到生教所直到釋放。張常美在生教所認識了多才多藝的難友歐陽劍華。歐陽劍華感訓期滿,因隻身在台,找不到人作保,一直無法出獄。張常美請弟弟協助,歐陽才順利開釋。張常美出獄後,歐陽劍華央人提親,以誠懇感動張家父母,有情人終成眷屬。兩人結婚後,歐陽劍華靠寫字畫、製作廣告招牌、代書業務謀生,度過一段艱苦的生活,後來歐陽劍華的作品外銷日本,聲名大噪,生活變得富足而幸福。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