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天洛

我鍵入你的名,按下搜尋
引擎啟動,網路上
眾裡尋你豈止千百回!
我聽見捷運列車關門的警鈴(didididi---didididi)
Jansport背包裝著不想變現的知識,還有前夜的宿題
我凝視掌中的漢字,用有限的記憶體
不斷沿著生命無線的軌道回顧
島嶼南方,陽光北回
有你的歷史標記

我鍵入你的名,按下搜尋
隨著微晃的律動回到遙遠的故鄉
平交道昇起柵欄,煤灰白煙的汽笛
繞過北門口杉池邊的鬱鬱青樹
人力車穿過鋸木廠濃烈的檜木氣息
車輪輾過番社新鋪的石路
微寒的初春,你提著出診醫務包
到公會堂堂北三青團房舍
會診,東門町二通紅毛埤
戰況緊過美軍的爆擊

我鍵入你的名,按下搜尋
對話方塊要求關鍵詞句,我聽見
擴音器播報站名(除了北京話,還有母親的話語)
啊,在我人生的驛站確實我看見
你站在青果組合本島人群聚的發言台
我也看見你敦厚不捨慈悲多情的身影
在南方驛站,驛站惜別的月台
等悲劇過去,旅客散了
在異鄉埋名,從容溫一甌清酒
低吟新成的詩句

我鍵入你的名,按下搜尋
引擎再度啟動,反覆不止千百度!
我忍受21世紀虛擬情報的爆擊,在都市努力生活
生命的電車走在高架也鑽入地下
旅客上上下下,車門開開關關(didididi---didididi)
每天捷運手扶梯送我回到地上的世界
驛站左手邊是台大醫院斑駁的建築,右邊公園
卻又帶我進入你二二八的場域
我終生無力理清的
生命歷史的記憶

2005.5.4 初定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