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宏明

涂炳榔(涂柄榔),1929年生於嘉義,涉「民主自治同盟歐振隆等叛亂案」,被捕時為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四年級學生,1952/7/22以「連續參加叛亂之組織」,判刑10年。

涂炳榔(檔案資料有「涂柄榔」、「涂炳榔」兩種,根據其1955年6月25日自新店軍監寄給家人涂炳椿的明信片,署名為「涂炳榔」),出生於朴子的名望之家,父親是當地有名的醫生涂爐,小學一年級因病休學,父親便延請美術家教為他啟蒙,12歲代表學校參加地方寫生比賽獲得優等獎,就讀長榮中學時參加美術寫生班,指導老師是台灣前輩美術家廖繼春。戰後轉讀嘉義中學期間,適逢二二八事變,涂柄榔罷課返鄉組織學生隊維持治安,事件後辦理自新而休學。1948年以同等學歷考取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學系(後改制為師大美術系)。大學期間涂柄榔與同鄉同學關心學運,並參加台大經濟系學生張璧坤主持的讀書會,討論時局、閱讀《唯物辯證法》等左派書刊,於1952年被捕,在新店軍人監獄坐牢10年。涂柄榔出獄後擔任過美術代課教員,也在企業界服務二十年,1981年應師大同窗楊英風之邀,參與嶺口文化院天壇、臺南開元寺、花蓮和南寺等佛寺建造工程,接觸佛教藝術,始全心投入工筆佛畫創作。涂柄榔美術底蘊深厚,學生時期水墨曾被教育廳收藏,其工筆佛像,筆墨流暢,設色典雅,莊嚴殊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