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蔡宏明

胡子丹,1929年生於安徽蕪湖,1949/12/3涉「海軍永昌艦陳明誠等案」,於左營被捕,當時是海軍永昌軍艦電訊上士,1950/12/25以「為叛徒搜集關於軍事上之秘密」判刑10年。

胡子丹十五歲時,和同學到南京找一位老師,經過海軍司令部看到招考海軍的告示,糊里糊塗應考,也沒先告訴父母,就「投筆從戎」。胡子丹經過江陰訓練營短期訓練,就上船服役,擔任電信工作。上海失守後,胡子丹隨艦到左營,調到「永昌艦」擔任電訊上士。在那個動亂的年代,一個青島中央海軍訓練團的同學從香港寫信給另外一個同學,信中附筆問候胡子丹,引起特務懷疑,被羅織罪名,判刑10年。胡子丹關押過:左營的鳳山招待所、軍人監獄,1951年移送綠島新生訓導處。胡子丹富於文學天分,在綠島期間被指派參與戲劇演出,也利用時間苦讀英文、廣泛閱讀。他經常在宣傳刊物《新生月刊》上發表生活雜感,政治課小組討論經常要在短時間幫難友寫不同論調的發言條,養成日後快速寫作的能力。他剛出獄時,舉目無親,十分潦倒,睡過新公園。後來受到難友鼓勵,從事文化工作,曾經在廣告公司寫文案,也翻譯電影對白字幕,最後開設國際翻譯社,也搞出版。解嚴後,他在《新聞天地》以秦漢光筆名發表《我在綠島3212天》,2000年將該書內容縮寫成〈跨世紀的糾葛〉一文,獲得第一屆劉紹唐傳記文學獎。2001年以本名修訂《我》書,更名為《跨世紀的糾葛》重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