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宏明

柯旗化,1929年生於高雄左營,1951年被以思想左傾非法拘押,送綠島新生訓導處感訓(1952年3月3日至1953年4月6日)。後又涉「方鳳揚等案」,1961/10/4被捕,當時為第一出版社經理,1963/6/29被以「預備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判刑12年。

柯旗化堪稱台灣五十年來最具影響力的英文教材作者,他編寫的《新英文法》出版超過兩百萬本。他兩度遭受白色恐怖迫害,一共坐了16年半的黑牢。《新英文法》在1960年問世,過了一年,柯旗化就第二次被捕坐牢。在獄中他不斷增修補訂這本書,多次再版發行的收入,使受到摧殘的家庭,經濟不虞匱乏。坐牢失去家庭天倫,柯太太在子女小的時候,騙他們爸爸去美國留學。柯旗化既是傑出的英文老師,更是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文學家,他以「明哲」為筆名寫小說、寫詩。他用日文及台語文創作,寫出台灣人深沈的悲痛,語言樸實,情感真誠而動人。他悼念為二二八犧牲的友人余仁德所寫的詩〈母親的悲願〉令人心腸迴盪。柯旗化出獄後曾創辦《台灣文化》季刊,發行兩年即遭查禁停刊。1992年以日文寫完回憶錄《台灣監獄島》,2000年12月罹患阿爾茲海默及帕金森症,2002年1月16日病逝,同年《台灣監獄島》華語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