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宏明

歐陽文,1924年生於嘉義市,涉「省工委高鈺鐺等案」,1950/5/31被捕當時為台南市永福國民學校教員,1950/9/11被以「參加叛亂之組織」判刑12年。

歐陽文自小即展現繪畫天分,立志當畫家,遭家人反對,在日本早稻田文科就讀時,仍利用機會習畫,返台後跟陳澄波學習油畫,成為入室弟子。陳澄波在二二八事件中被嘉義鄉親推為和平使者,卻被國民軍誣指叛亂,在嘉義車站槍決示眾,年輕的歐陽文目睹這一切,決心反抗腐敗的政權。1950年他被羅織參加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相關組織,坐了12年的政治黑牢。歐陽文於1951年5月17日被移送綠島,當時綠島人習慣裸露上身,出嫁後的女人夏天也袒胸露乳,歐陽文被指派擔任攝影,有一次蔣經國視察綠島,他利用隨從拍照的機會,偷偷紀錄,暗中保存,開釋時夾帶回家,留下了綠島裸身風俗的珍貴紀錄。入獄前歐陽文就是很活躍的美術家,曾連續三年入選「台灣省美展」,早年油畫受陳澄波影響,風景畫用色濃烈而沈鬱,筆觸粗獷。出獄後因特務監視,又為生活所迫,停止創作,解嚴後才又重拾畫筆。歐陽文晚期作品,很多反映政治受難經驗,透過象徵手法,呈現積極追求自由、幸福的意志,受收藏家及美術館珍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