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宏明

鍾興福,1921年出生於台北縣坪林鄉的山林農家,自幼熟稔山園耕作。終戰初期在宜蘭濁水一帶,從事林場相關工作。1952年鍾興福在松羅坑工作期間,不滿國民政府腐敗,把山場交給外行人管理,剝削工人利益,認識省工委會木工支部的王忠賢,而加入組織。1955年鍾興福受牽連被捕,1956年被判無期徒刑,關押過軍法處、軍人監獄、綠島新生訓導處、泰源監獄、綠洲山莊,共坐牢21年。1975年7月減刑出獄後,鍾興福到南山拓墾梨園。剛開始的五、六年,受到埡口派出所的刁難,鍾興福每月必須到宜蘭辦入山證再到埡口報流動戶口,走路要花六、七天,梨子收成時不肖警察也來打秋風,幾乎沒有盈餘,十分艱困,但自覺已無退路,決心要生在南山、死在南山,經過近三十年的努力,栽植面積近百甲,生產的梨子品質優良,又甜又脆,廣受行口歡迎。2008年出版《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坎坷人生——鐘興福回憶錄》,2010年修訂增補內容以《無奈的山頂人》為書名再版。

【註記】鍾興福先生於2014年10月28日下午四時許辭世,享年93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