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o_eRa受人之託忠人之命,可也算是妹婿公司的「台勞」。空降部隊難當,他老兄為了鞏固老妹的婚姻,刻意在妹婿周邊「築起一道道防火牆」,為此,憑著會寫一些程式,力戰「衣不蔽體的妖精」(妹婿秘書)。他對中國勞工有了更近身的觀察,結論是,中國大陸大部分的「老百姓」還是純樸可愛,他們認定「台勞」比他們闊綽,也對eZo_eRa比他們「精通」中共當局高層的動態難以置信,殊不知eZo_eRa常常以他高超的網路技術,「翻牆」突破中國當局的IP封鎖網,遊走網路世界……
 
------------------------------------------------------------
第五封
------------------------------------------------------------
2011年4月10日下午12:36
 
宏明兄,
 
吾更哝刚( 我跟你讲 ):僅僅十年之間, 上海人已經被高樓大廈的 "混泥土漿" 灌醉凝固, 不可自拔自大傲慢 "發酵膨脹" 得緊呢. 吳祥輝寫北京人瞧不起上海人( 也許北京反而不若上海自大, 只是受不了上海的過度自我膨脹, 相對於上海 "稍能體恤" 其他外省內地  ), 上海人則瞧不起全國任何外省人( 以 "高樓" 丈量萬物為度量衡, 想到自家 "頂天立地" 凌霄樓閣~ 半夜內急瞇眼半醒都會微笑 ).
 
我住在深圳特區的龍華鎮( 鄰近郭台銘的富士康~ 地球上規模最大的代工廠 ). 深圳又是別有洞天的大怪物, 集散全國最大量的遙遠外省內地人( 敝公司就有東北黑龍江人~ 春節放假至少二週, 才能合乎起碼人性需求 ). 寄居深圳的外省內地人概分打工 & 行乞, 二路強烈對比的專業 vs 無業大軍( 在此省略惡名昭彰 "嫖客天堂" 東莞, 細皮嫩肉的好吃懶做二奶特種部隊 ).
 
敝公司的女娃文員也有覬覦妹婿的( 更換也沒用~ 台語諺語: 汆尿的換洩屎的 ), 赴陸工作外籍男士最好先結紮斷根, 否則容易製造 "無窮後患" 百子千孫( 忍辱負重以資助台灣少子化嗎? ). 連台灣來的女流不入流之輩, 也一樣有強壯威武 "解放軍" 賞識( 他們無法透視我深愛台灣, 我能言善道擅長瞎掰, 對大陸高層近況比他們 "精通"~ 能讓他們難以置信驚叫: 連 "大連建設+重慶打黑" 英雄, 薄熙來的來龍去脈, 你怎麼都知道得比我們多!! )
 
金寶山鄧麗君( 老一輩大陸人的偶像歌星 )墓園( 我憑弔猝死友人時造訪過 ), 已是大陸旅行社規劃的訪台景點聖地. 將心比心平心而論, most 大陸百姓倒是純樸可愛的. 他們認定我應該比他們闊綽( 指我比他們見多識廣能賺大錢, 但是他們會說蔣介石帶走大批黃金~ 我 google 一下才知是五艘艦艇的黃金, 我就說蔣介石又沒分半兩黃金給我?? ) 
 
他們謙卑認定我應該比他們尊貴( 何德何能我感恩啊! 幸好我還沒被臭罵~ 踐踏辛苦工作的大陸人 ), 即使是覬覦妹婿的二隻濃妝豔抹妖精( 我剛來時見其經常衣不蔽體~ 現在漸漸收斂企圖正常穿著~ 嘟嘴嬌嗔嚷要辭職半年了也沒動 ), 對 "萬事通" 我也敢怒不敢言( 其他員工說她們本來說話潑辣兇悍, 現在有我 "怪胎" 皇親給大家當靠山, 大家就無需在乎她們管瞎米人事不仁是 ).
 
因為機靈妖精能做的事我都能做( 我不像老妹, 妹婿不會打字~ 我一天就可學會打簡體 ), 我能做的許多事妖精不能做( 老妹, 妹婿大戰期間, 我是 "應徵" 寫程式來的, 妹婿一點也不看好我, 只是不好意思拒絕我. 我也自費機票完全不領薪, 厚皮熱臉貼冷屁股寡廉鮮恥, 裝聾作啞賣傻賣癡來 "依親", 因為我在台灣長期沒做像樣的事啊~ 雖然其實我酷愛搖筆桿不以無業為忤. Oh. my God, 如果我完全不會寫點小程式, 這次還真的幫不到老妹除妖孽 ). 
 
妹婿是絕頂聰明的電機人, 容易追求個人的最大利益( 妖精竭盡所能貢獻嚴刑峻罰~ 大陸人吃死大陸人的良策, 下班又衣不蔽體帶他遊山玩水~ 後來連上班也衣不蔽體以艷妃自居 ). 他不知我老爸是疼小孩的大陸英魂( 公司名稱鑲嵌我老爸乳名 ), 會暗中派我( 我也料不到 )這種怪胎來除妖孽. 
 
本來 "應徵" 寫程式的我自生自滅( 妹婿拒絕讓我去編程部門 "實習"~ 我就坐在大妖精旁自己看既有程式, 痛苦無比第三天就想辭職回台灣 ), 第14天終於看懂一些組合語言自己開始改寫( 妖精也負責總管監視員工電腦, back-up 備份公司 "所有產品" 程式庫, 幸好大妖精沒能耐學會組合語言, 她需要各處精心採購衣鞋香水化妝品~ 而我是足不出戶 7-11 工作狂 ), 然後發生一套美國 "過期" 軟件沒人會用, 而我第三天想辭職那封長信恰巧是用英文寫, 莫名其 "謬" 我變成全公司的英語顧問( 阿彌陀佛~ 幸好廣東籍這些妖精的英文太爛 ).
 
結果我能開始局部改寫( 無師自通沒人教, 不會控制核心 IC clock 震盪時脈 )組合語言( 大陸稱 "匯編" 語言~ 很久我才聽懂這些大陸話 )派不上用場, 一直在做五花八門奇門遁甲 "特別助理" 事, 一下子制訂產品規格一下子寫外國諮詢信, 一下子又得先寫高階程式( 我比較拿手 )當草稿, 去規範我去不成的編程部門的 "匯編" 程式( 終於不必 "遺憾" 沒人教我控制CK~ 只是我現在也沒時間去磨練 "匯編" 程式 ). 
 
不過我最開心的工作是偶爾撈過界, 手癢做一份氣死妖精的美工文件( 例如投票表決結果~ see attachment ), 偶爾把由妖精負責外包的 3D 產品圖, 用 kid-level 陽春小畫家修改圖樣成功( 連上百元外包費用都省免了~ 幼年喜愛的繪圖帶給我一些樂趣.... ) 
 
attachments:

1.5beeba0fb21b1fcdaa645726[1]  妖精的公司內部婦女節 email公告美工文件( 網路抓的~我猜 )
2.0^10 gold chess ck 我的公司產品外型 投票表決結果 email公告美工文件
3.效果图01B(1) 妖精的前後費時三天 負責外包的 3D 產品圖
4.效果图01B(2) 我的一個早上 修改圖樣成功( 本來妹婿要再叫妖精去外包 )

妖精的公司內部婦女節 email公告美工文件( 網路抓的~我猜 )我的公司產品外型 投票表決結果 email公告美工文件 效果图01B(1)  妖精的前後費時三天 負責外包的 3D 產品圖 效果图01B(2) 我的一個早上 修改圖樣成功( 本來妹婿要再叫妖精去外包 )

我渴望趕快失業滾回台灣( 希望能晚幾年被大陸統一 ), 大陸的程式設計補習班~ 數量是台灣的千千萬萬倍. 那是他們男生的好康高薪行業( 小公司三千起跳~ 公司越大越國際化, 可以給低一些薪水, 例如富士康可只給二千, 敝公司有富士康 "跳槽" 來的 ), 敝公司更有八千薪的組長, 要求加薪到一萬二RMB( = NT 五六萬 ), 妹婿終於任他另覓高就. 拉雜有感胡寫不斟酌潤飾校稿了( 您的文筆是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優美的 ). 知名不具了.... 

------------------------------------------------------------
第六封
------------------------------------------------------------
2011年4月10日下午1:39
 
 eZo_eRa:
 
 哇,看妳戰功彪炳,真吐了一口大氣。
您不僅有軟實力,也有硬底子,
那些妖精敢再「倀秋」,妳巧手一揮,
把她個個打出原形,跪地求饒。
 
很精彩的文章,
真想轉貼到我的臉書「網誌」,
加上按語,介紹eZo_eRa一若年代事略行蹟,
以饗各方英雄好漢。
口以媽?
 
 PS 小畫家解析度不好,妳可以駕金斗雲到通天寶殿借「以拉」寶貝,準叫妖精們伏屍深澗!
 
------------------------------------------------------------
第七封
------------------------------------------------------------
2011年4月10日下午5:48
 
宏明兄,
 
剛開始不知以拉( 希伯来语:אלה ‎;Elah )是啥碗糕?定睛一看不正是 Illustrator 之類神壇名 !
拜託別拱我哄我齊大 "剩" 起駕金斗雲( 當今雲運算可是 "過熱" 術語~ 我比較需要淋淋甘霖冷靜思考 ), 小畫家的工具箱頂多十樣陽春畫具, 非常適合一晃睽違數月者如敝人( 不易忘光阿發棍悲它棒怎麼用?). 
 
下邊這篇血淚史會不會害我妹婿被錘?原則上我不在乎宴饗各方英雄好漢( 兄台可以任意增刪文字, 無 "字彙" 財產權~ 越不像我寫的原稿越好, 以免竹科出身的妹婿 kill me ), 應該有不少台商家族諸黃臉婆, 活在水深火熱大奶二奶拉鋸戰中。
 
只要有經濟 "能量位階" 的落差, 任何地域人與人的接觸都一樣. 東莞就有愚蠢台商經商失意床頭金盡, 被閒閒自修 eMBA 網店高手二奶驅逐. 剛開始你總是三不五時得返台( 後來變成無顏返鄉的流浪 "台流" ), 怕窮鄉僻壤未見過電腦的她無聊, 買電腦拉網線教她一二招獻寶你僅會的. 可惜在台灣不學無術你可能是鱉三, 她可是泥濘中不世出的邏輯細胞璞玉. 有錢有閒之後她扭轉乾坤跟上時代( 坦白說, 台灣人若非 "真材實料" 到大陸, 缺乏競爭力真的是 "砲灰" 死路一條 )....
 
在您這兒寫得比較深刻 "露" 骨, 大陸封鎖的 udn 曝露格( 必須遠端連香港電腦 "翻牆" ) http://blog.udn.com/maam 就不能寫太多 "公司人事"... 有一次我寫娃兒人事主任說出, 浴室沒門沒啥不好( 我搬到公司住~ 廁所裝 gas 小熱水器, 妹婿怕我 CO 中毒, 說洗澡千萬別關門, 妖精人事主任是家臣, 必須幫我 "驗收" 熱水器付帳, 我抱怨今年嚴寒洗澡會著涼 ), 她說她在租處也是洗澡不關門, 因為遇到能幹( 雙關語 )的人~ 就乾脆把他們幹了... 
 
沒想到我剛寫 "是非" 到 maam( 必須連線香港一台監視電腦 ), 隔天早上發現香港那台沒人在用的監視電腦, 在我睡覺時段有人去瀏覽我的 udn 曝露格( 只有妹婿知道我需要 "翻牆", 那台沒人在用的監視電腦, 也是妹婿指定給我 "休閒消遣" 用的 ), 愛看打殺聲光特效電影妹婿很少去看我的文靜 blog, 雖然我主動 show 過一些 my曝露格 java 動畫. 草菅人命他一去看就看到遇到能幹( 雙關語 )就幹了... 幸好至今他始終沒說半句話( 我仍然得提防萬一 ).
 
------------------------------------------------------------
【噗後語】
eZo_eRa「授權」我在臉書網誌轉貼他的「台勞」中國初體驗實錄的當晚,就設法從中國嚴密控制的網路「翻牆」,利用Remote的方式,登入臉書,發了一則訊息給我。也很窩心到我相簿中捧場。我在線上看到黑影翻牆而至,立馬回覆。卻得不到eZo_eRa的回應。等到我網路洗過一遍,回到書房要離線了,才發現eZo_eRa發了一封信到我的Gmail,他說,從中國翻牆,上臉書 remote to facebook 很慢,所以放棄使用臉書。
 
讀連噗文章:
怪喀eZo_eRa在中國(3之1)
怪喀eZo_eRa在中國(3之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