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我,怪喀eZo_eRa的暱稱怎麼來的,有什麼涵義?

 

說真的,我並知道得頂真切,也不曾問過他本人。他給我的信,信首總有「eZo_eRa一若年代」然後是電子信箱,我只猜這「eZo_eRa」應該是「一若年代」的英文,也許是「一若(一切就像)年代(這個年代的林林總總)」,或者是「一(一個)若(年輕—日語)年(歲月)代(的世代)」,或者還有其他的解讀也不一定。

 

網路虛擬世界就是這個樣,隨便取個暱稱,高興怎麼取就怎麼取,真正的涵義大約只有本人知道。不管如何,暱稱是虛擬世界的代名詞,但我連噗的兩地書卻是如假包換的「實體」,故事也是真的。我連他文章標點符號的特殊習慣都刻意保留,以力求存真呢!

 

話說,我給eZo_eRa的回信裡,提到1996年的中國經驗,也對北京當局逮捕艾未未,敏感到是中國對網路管制的殺雞儆猴。艾未未被聲援者視為所謂的「維權人士」,我以藝術行銷的觀點來看,艾未未進行的是一件「行為藝術」,把網路工具運用到爐火純青的境地,他挑戰北京當局,本質上是藝術,也是行銷的手法。

 

信裡我也提到,在我們的文明世界,網路族引用資訊,必定在文章標註出處也加上連結。eZo_eRa有感而發,台灣過去也經歷過「海盜」得野蠻期,而現在中國的野蠻被稱為「山寨」。他隨即比較了兩邊兩國的科技從業人員,想起自己的老爸當年如果沒有隨著國民黨跑到台灣,他會不會跟現在遇到的中國人一個樣…

 

------------------------------------------------------------

第三封

------------------------------------------------------------

2011年4月9日下午8:07

 

宏明兄,

 

1996至今五六年, 變化應該滿大的, 尤其是馬路 & 高樓( 雖然我不至於羨慕 ).....大陸在政治上是老人( 老謀深算 ), 在街景,衣著, 消費... 則像嬰兒, 一冥(夜)大ㄧ吋(台語諺語)...., 食物浪費得不得了, 貧富差距是天壤之別. 土地與人口的優勢( 14億螞蟻雄兵 ), 讓它ˊ在2010迅速超越日本, 成為全世界排名第二大的經濟體.

 

實際與大陸各式 "理工" 員工相處, 感覺得出來中國人 "品種" 聰明, 我的智商實在沒什麼比他們高強~ 除了我知道的世界似乎比較大, 我( 念物理 )的歷史常識 & 社會嗅覺( 即使是針對大陸的近代史~ 如 why 萬分之四的人擁有75%全國財富 )比較多( 我也是從 zero 開始到搞懂 what's what ), 很訝異他們 most 不知他們現在發生的很多事( 我當然不能說 ).

 

智財權在大陸是 100% 狗屁( 據說古代台灣也當過海盜 ), 不論有無實質 income 收益衝突.... 例如逛大陸網頁常可發現, 引用鮮少舉手之勞 "註明出處", 例如提到英國镜報xx news, 就是不會附個 hyperlink, 甚至提到古今中外的中譯外國名, 連原來的豆芽字也不能並寫於後( if 要寫~ 必需遙遠之處另外列表 )~ 據 "百度百科" editing policy 說是 "中文化政策".

 

if 蔣氏政權沒得退守台灣, 我會被我老爸生在大陸吧? 我會跟這些大陸人一模一樣嗎?

 

 

------------------------------------------------------------

第四封

------------------------------------------------------------

2011年4月9日下午10:04

 

 

eZo_eRa:

 

1996去桂林之前,我曾在1992到上海(那時還沒有捷運,浦東才剛剛開發,虹橋機場很陽春)、1993去西安。都是為了做生意,還有幫金寶山的老闆去洽談訂製100尊秦俑運台的事情。

 

那時我的身份證職業欄還是登記自由時報時期的資料「記者」,所以每一次到中國辦簽證都要提出「行程報告」,你行程計畫跑4天,他只給你6天的簽證。後來,我去戶政事務所把職業欄登記改為「商人」,台胞證的有效期才改為一年(一年一簽)。1997年以後因為工作忙,也沒有需要,我就不曾再去中國。我知道中國改變很快、很大。

 

中國自十九世紀以來被洋人欺侮太久,自尊心特強,「中國化」可以找回自尊,也是主體性的表現,我倒也能理解、接受。但網路的管制那麼嚴,令人無法苟同。

 

你爸爸沒來台灣,當然不會有你。除非你媽媽跑到中國,也剛好認識了你爸爸,兩個人對眼了結婚,才會有妳。你中國住在哪裡?家裡有人陪著去嗎?其實你可以在那裡開一個程式設計補習班,應該會有很多學生才對。

 

要多保重。祝好

 

宏明

 

(待續…欲知詳情下回分解)

 

前一篇文章〈怪喀eZo_eRa在中國(3之1)

下一篇文章〈怪喀eZo_eRa在中國(3之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