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鏡寰法喜充滿福慧綿綿

文/蔡宏明
劉鏡寰1.jpg   
◆劉鏡寰已經114歲,法號「道永」(攝影/蔡宏明)。

劉鏡寰31.jpg  
◆道永法師(劉鏡寰)不談往事,只一再叮嚀要念佛,念佛可以增長福慧,消災解厄。(攝影/蔡宏明)。

劉鏡寰老奶奶114歲了,住在埔里的懷恩養護中心,由社工人員細心照料著。她很健康,沒有老人常見的病痛,每天固定時間自己步行活動筋骨,只是需要ㄇ型的助行架支撐,慢慢移動步伐。

社工都叫她師父,她原來是埔里佛光寺住持,法號「道永」。一百多歲的老師父,寺裡禪房不再適合養老,經過遠房親戚不停的勸說,去年終於願意住到這裡。

道永法師原籍四川成都,二十幾歲在四川就經常廟裡走動,和佛法結緣。大陸變色後,她隨著夫婿來台,住在台北善導寺附近,也經常和在家眾同修,一起研究佛經。夫婿往生後,她了卻俗緣,皈依佛門,雲遊四方,最後到埔里佛光寺住了下來,已經超過四十年。

她的床頭擺著幾部佛經,一串佛珠,還有幾張發黃的舊照片。照片裡有她未出家前的模樣,一張獨照梳著挽髻髮型,質良的旗袍顯示出一種貴氣。她和夫婿的合照,旗袍外罩著一件西式黑大衣,身著中式長袍冬服的夫婿,頭髮班白,手執木杖,戴一副圓形眼鏡,英挺非凡,文質彬彬。另外,還有一張她和親友的合照,一張她穿著黑袍,帶髮與同道誦經的場景。

在台灣除了幾個很疏遠的遠房親戚,沒有人知道法師的過去。社工人員說,有一次來探訪的親戚感嘆提起,她很年輕時就嫁給年紀大她一大截的夫婿,作為將軍的侍妾。戰亂的年代,多少生離死別的故事。法師不談往事,只一再叮嚀要念佛,念佛可以增長福慧,遠離貪嗔痴,消災解厄。

來到養護中心將近一年,法師的精神好了起來。她年輕時就有過午不食的習慣,來這裡之前原本每天只吃一餐,現在照著養護中心的作息,一天三餐,但總是七分飽。她說,人生就像吃飯,要吃七分飽,一切隨緣,不強求,常念佛,就能法喜充滿。這裡不再剃髮,銀白的頭髮長了出來,蓋掉原來頭頂的戒巴,法師手中拿著一串佛珠,兩手不停捻數,一顆顆佛珠被摩挲得煥發光澤,嘴中默唸著佛號,依然法相莊嚴。

劉鏡寰02.jpg  
◆道永法師(劉鏡寰)出家前和夫婿的合照(照片提供/劉鏡寰)。

法師說,念佛號,很簡單,散步時,左腳踏出一步就念「阿彌」,接著踏出右腳就念「陀佛」:「像這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如果不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不必念『南無』,『南無』是皈依的意思,只要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了……」。

除了無時無刻默唸佛號,法師還經常讀經,眼睛還很健康,讀起《金剛經》、《地藏經》、《彌陀經》不用老花眼鏡,斗大的字進入腦中,迴向給萬物眾生。了卻俗緣,一心向佛,得到福報,劉鏡寰老奶奶,不,道永法師法喜充滿,長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