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濟世俞伯符心如靜水

文/蔡宏明

102歲的俞伯符老先生是「清幫」興武六幫前二十四代「通」字輩大老。在演義小說中,「清幫」被訛稱為「青幫」,幫眾見面有許多手勢和暗語,蒙著一層神秘的色彩。其實「清幫」以忠孝節義、濟弱扶傾、報效民族國家為宗旨,幫規甚嚴。俞伯符老先生不是江湖中人,他可是醫學院科班出身的西醫。

俞伯符03B.jpg  
◆俞伯符是清幫「通」字輩大老,他不是江湖中人,是科班出身的西醫。(攝影/蔡宏明)

這兩年來俞大夫的體力衰退了一些,無法自己走路,必須坐在輪椅,由人照顧。聽力差了,跟他講話要附在耳邊,可是兩顆眼珠還炯然有神,在長壽眉下方閃著和善的目光。白晰的皮膚透著紅潤,腦筋很清楚,只是執筆的手已經沒辦法寫出年輕時那種秀麗的字。溫文儒雅的氣質,配著高挺的鼻梁,年輕時一定是氣宇軒昂的新時代知識份子。他卻自謙的說,自己已是「老頭」。

1909年(民前2年)出生於浙江杭州的俞伯符,祖父是清代武翰林,父親曾任銅山、宿遷、淮陰等地電報局局長。他少年時看到自己的姊妹受庸醫所誤,失去性命,便立志學醫。長大後考入上海東南醫學院,專攻醫學六年,畢業後在上海法租界的醫院擔任內科、小兒科及老人科醫師,擁有法國租界地政府核發的醫師證照。後來他投効空軍,擔任醫務隊分隊長,大陸變色時,隨政府來台。

年輕時他在偶然的機緣,加入清幫,又在空軍服務,所以和戴笠熟識。政府撤退時,他搭乘的飛機,也負責載運國庫黃金。飛機飛到半途時,天氣變壞,沈甸甸的黃金影響飛航,最後長官下令把一部份黃金丟到海底,才安全保住全機乘員性命。

俞伯符02B.jpg  
◆俞伯符曾在上海法國租借醫院任職,中日戰爭期間投效空軍,大陸變色時搭乘載運國庫黃金的飛機來台。(攝影/蔡宏明)

他在上海行醫時,和婦科醫生張更美結為夫妻。他們一共生了九個小孩,剛到台灣時,部隊微薄的待遇不足以養家,常靠親友接濟,於是申請退伍,夫妻兩人開設「俞伯符診所」,懸壺濟世,直到七十幾歲才退休。

俞大夫行醫,秉持清幫扶助弱小的精神,遇到窮苦人家,都義務看診。他重視家庭倫理,教導子女忠孝之道。對於現今世風,他語重心長的說:「現在年輕人只為自己想,應該多關心國家、社會,要扶弱扶小」。

西醫出身,他也有中醫的養生之道。年輕時,他喜歡吃糖醋魚,九十幾歲對魚肉還不忌口,啃雞腿、鳳爪,也喜歡吃植物性蛋白質豐富的豆類,但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吃太飽。近幾年,為了調整體質,他也尿療,每天早晨第一泡尿去頭尾,用杯子盛著喝回肚裡。他第八個小孩說:「過了一段時間,氣色真的變好了」。

俞伯符01B-3.jpg    
◆年輕時喜歡吃醣醋魚,九十幾歲還不忌口,喜歡啃雞腿、鳳爪,就是不吃太飽。(攝影/蔡宏明)

他家十分簡樸,客廳陳列著佛畫,電視播放著宗教頻道的梵唱,十分祥和。大女兒一心向佛,幾年前到埔里一家精舍潛心修佛。現年93歲的妻子,受到影響,也前去共修。一生潔身自愛、仁心濟世的俞大夫,現在和兒子同住。這位可能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清幫大老,見證過國家動盪的歷史,如今回歸到單純、毫無雜念的境界,安享幸福的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