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人瑞周黃愛
文/蔡宏明

即使已經103歲,周黃愛阿媽看起來還是很美,因為沒裝假牙,講話的時候有一點點「漏風」,可是她很認真,把舌頭擺在正確的位置,一個字一個字努力發出正統的泉州腔閩南語,訪客不但聽清楚她的每一句話,也不斷看見她的舌尖在齒顎間挑動著。後來我們才知道,阿媽年輕的時候擅長唱北管,會彈琵琶,也在台視的「五燈獎」歌唱節目得過五個燈全亮的最高榮譽。
周黃愛08.jpg    
◆周黃愛103歲了,還是很美。年輕時擅長北管,一口正統的泉州腔閩南語,曾得過五燈獎。(攝影/蔡宏明)

阿媽的原生家庭在台北圓山,姓林。因為家窮,很小就送給大龍峒黃姓人家當養女,養父疼她讓她讀大龍峒公學校,四年級以後,養父家搬到大稻埕,又轉到蓬萊國小讀到畢業。在大稻埕她跟著人家學北管,彈得一手好琵琶,她天生好歌喉,曲調婉轉,唱起旦角,帶著情感,感人肺腑。十幾歲曾經隨著戲班到處表演,也曾飄洋過海遠赴廈門,憶起唱戲的如煙往事,阿媽眼中流露發亮的情感:「在廈門,港口附近一家戲院…,也曾在艋舺,戶外的戲台…,大家都鼓掌叫好」。令人彷彿看到她粉墨登場,台下滿滿的喝采。央求她唱一段曲子,她說「沒有琵琶,也沒有拍板」,怎樣也不肯唱。
周黃愛07.jpg  
◆看到相簿裡自己八十歲時的照片,周黃愛憶起年輕時隨著戲班四處表演,觀眾喝采的掌聲彷彿依舊迴盪。(攝影/蔡宏明)

20幾歲嫁到新店尾(今天的景美),夫婿姓周,是一個靠筆墨為生的代書,仍住大稻埕,靠近江山樓。就在這個當時台北繁華的地段,她遇見二二八。「那個時候街上有人打架,我怕死了,躲在家裡,關門閉戶。如果有人闖進來,會被打…」戰亂的景象深印在她的心版,成為終身難忘的記憶。

周黃愛生了兩個兒子,但是夫婿早亡,她含辛茹苦把孩子養大,一個當漁夫,另外一個成淵初中畢業,憑著珠算檢定,靠人事關係進入第一銀行工作。可是在她60歲時,兩個兒子就先後過世,留下年幼的孫子(一男三女)由她帶大。她的長壽,讓她可以填補了兒子的角色。幸好長孫很爭氣,事業經營得很成功,也很孝順,七十幾歲以後她就開始過著優渥閒適的生活,安享天倫之樂。
周黃愛06.jpg
◆生活規律,三餐之外不愛零食點心,喜愛種花蒔草,不發脾氣,開心而長壽。(攝影/蔡宏明)

周黃愛生活極有規律,每天早睡早起,三餐以外,幾乎不吃零食點心。住家頂樓有個花圃,種了各式的花草,照顧花草成為她每天固定的活動。老人家很注意養生,水果太酸的不吃,因為怕果酸傷害齒齦。看電視不挑節目,家人看什麼她就跟著看,脾氣很溫馴,從不動怒,笑口常開。有時家人在客廳唱卡拉OK,她也會跟著大家唱。

周黃愛09.jpg  
◆周黃愛早就為自己準備了往生衣,看淡生死,百歲以後還會跟著晚輩唱卡拉OK。(攝影/蔡宏明)

周黃愛早就為自己準備了往生衣,按照古例要穿七件,她把七件衣服套在一起,自己用針線逢牢衣角、袖子,她說這樣穿起來比較方便。已經103歲了,經歷過人生的絢爛、艱苦和快樂,她早就看淡了生死,偶而會跟孫子說「我活不過這個月了,就要走了」,可是沒多久就又忘記這件事。尤其,有人來家裡看她、為她拍照,她很開心地穿著最美麗的衣服,拉拉衣角,面對鏡頭微笑。她一開心待客,就想起年幼讀書、少女唱北管的往事,而忘了生死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