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孫江淮之代書筆與商人風
文/蔡宏明

孫江淮已經105歲,可他身份證登錄的是「民前10年」,據了解是戰後政府登記戶政資料時,把他日本天皇紀元的生年換算錯了,多給了他5歲,變成110歲。
孫江淮01B.jpg  
◆他在日治時期擔任過保甲書記、司法代書,也經營商行,投資過澱粉工廠、糖果工廠、醬油工廠、果園、旅館,他積極參與地方事務,活躍於社會團體。(攝影/蔡宏明)

他自喻為「老超人」,2011年(民國一百年)善化圖書館展出他的書法,其中一幅寫著:「一幼嬰兒人,十青年少年人,二十成年人,六十而耳順人,七十古來稀,八十傘壽,九十白壽,百歲人瑞,百十五歲超老人」落款處,署名冠上:「童顏道骨仙人風 百十五叟」。
孫江淮-書法-老超人.jpg  孫江淮-書法-年老.jpg  
◆孫江淮的書法。(圖片來源/孫江淮提供,書法展專刊掃瞄)

不管105歲、110歲或115歲,孫江淮確實活得很長壽、健康,更難得的是口齒清晰、耳聰目明,記憶力驚人。他從日治時期就擔任代書,為善化當地得民眾辦理土地登錄、寫訴訟狀,他的代書生涯跨越改朝換代的歲月。他也經營商行,從零售業、到大盤商、製造商,投資過澱粉工廠、糖果工廠、醬油工廠、果園、旅館,也積極參與地方事務,活躍於社會團體,在地方上頗孚聲望。
孫江淮05B.jpg  
◆孫江淮做過不少事業,具有「代書筆」和「商人風」,個性嚴謹、理性、記憶力奇佳。(攝影/蔡宏明)

代書的職業,養成他妥善保留文書檔案的習慣。跨足商業、地方事務,使他交遊廣闊,對善化的變遷、掌故,瞭若指掌。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發現孫江淮是一部活歷史,而他保存的文書、書信、照片,更是印證時代的珍貴文物,特別進行口述歷史的採訪,前後多達25次,2008年(民國97年)出版訪問紀錄《代書筆、商人風》。

自2004年(民國93年)起,孫江淮就多次將家中珍藏的舊物件捐贈給奇美博物館、善化慶安宮文物陳列館,2007(民國96年)更捐贈中央研究院一批極具研究價值的文書、地籍圖、照片等,多達35箱。他說:「私藏不如公開,傳家不如傳世,希望可以拋磚引玉」。
孫江淮-書法展留影1.jpg  孫江淮畫展專刊封面.jpg  
◆左圖:孫江淮於2011年於書房書寫「壽」字慶壽;右圖:與書法家謝永田共同舉辦聯展之專刊封面。(圖片來源/孫江淮提供,書法展專刊掃瞄)

孫江淮的養生之道很簡單,就是平常心,凡事行中庸之道,不偏食、不強迫、不強求。飲食方面,以蔬菜水果為主,少吃肉類、油炸或醃漬食物,每餐七分飽。他從70歲左右開始吃川七粉,取其通血效用,但他說,吃藥不如養生。他的體驗是,要心情平靜,加上適度的運動。

年輕時就養成走路的運動習慣,每天清晨起床走在沒有車子的小路,一趟走一個多小時,數十年如一日。直到最近一兩年,腿骨受傷,無法再像以前那樣走路,才改在室內舒活筋骨。他也常靜坐,一坐超過兩小時,腳也不麻。聽音樂和寫字則是他凝神靜心的良方。

孫江淮從日治時期的保甲書記、而筆生、而司法代書,以「代書筆」服務鄉親,後來從事商業經營,活絡地方經濟,堪為商人風範。他告訴年輕人,凡事要用平常心,也要順應時代潮流。
孫江淮04B.jpg  孫江淮031B.jpg  
◆105歲的孫江淮還有26顆牙齒,還能吃甘蔗。最近因為跌傷,行走不便,出門都坐輪椅,由外籍看護協助。(攝影/蔡宏明)

「百歲人瑞、百十五歲超老人」是他目前的心情寫照。沒有一個像他現在這個歲數的老人家,還可以吃甘蔗。把甘蔗用刀剖成小片,用依然健康的牙齒,細心地咬碎,吸吮汁液。他自豪地說:「在日本,80歲的老人只要有20顆健康的牙齒就可以得到獎狀,我有26顆呢!」難怪他的書法落款,署名時會冠上「童顏道骨仙人風 百十五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