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純幾年前在一次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活動中,製作了悼念女性友人丁窈窕的卡片,卡片中有丁被槍決前和槍決後的照片,也寫了一首短詩:「戰友 窈窕/汝流的血照亮著路/引導阮來繼續前走/一九五六、七、二四殉難」。

郭振純1951年幫無黨無派的葉廷珪競選台南市長時,與丁窈窕認識,兩人因為志同道合而產生了情愫。1953年郭振純被捕,關在青島東路等候判刑時,有一次,遇見丁窈窕要去醫務室。丁因涉嫌參加地下黨被捕,也關押在青島東路等候判決。他於是借難友的刮鬍刀片割傷自己,到醫務室敷藥,趁機與丁窈窕見面。丁告訴他,自己死罪難逃,明天會留字在一個樂園香菸盒,丟在放封場邊的佛掌花樹下,要他去撿。隔天,他果然發現了丁預置的舊香菸盒,裡頭寫了訣別的話以及一撮丁的頭髮。

郭振純把頭髮藏在一本《西和辭典》寬厚的書背間,陪他度過漫長無盡期的牢獄生活。直到郭振純後來減刑開釋,出獄後很久,他才知道丁窈窕在1956年7月24日被槍決。當時丁窈窕帶著嬰兒坐牢,她在毫無預知的情形下被叫出押房,嬰兒突然被人從她的懷中強行奪走,她則被扣上手銬押往刑場。

被判無期徒刑的郭振純,因為蔣介石過世,於1975年得到特赦。1979年,郭振純在瓜地馬拉經營農場的哥哥協助下離開台灣。離開台灣之前,他把丁窈窕留給他的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台南女中操場邊的一棵金龜樹下。

2014年8月19日近午時分,我們陪他到金龜樹下。他說,金龜樹長的又高又大,當年埋下頭髮時,還是一棵小樹。

(註記:本篇圖文於2014年8月21日發佈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ongming.tsai/posts/924396807576959

 埋髮01
▲郭振純坐在金龜樹下,懷想往事。(攝影╱蔡宏明)

埋髮02
▲丁窈窕被槍決前在法庭的檔案照片。(資料來源:國家檔案局)

埋髮03
▲郭振純以丁窈窕殉難的照片,撰寫詩句,製作紀念卡。(蔡宏明翻拍)

埋髮04
▲台南女中操場邊的金龜樹,已經蔚然高聳。(攝影╱蔡宏明)

埋髮05
▲在台南女中紀錄郭振純口述影像。(攝影╱蔡宏明)

埋髮06  
▲走過金龜樹,走回昔日的記憶。(攝影╱蔡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