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蔡宏明
2016年2月1日上午,陪蔡焜霖前輩到三重拜訪他弟弟蔡焜璋先生。當年蔡前輩就在弟弟面前被逮捕。我們特地採訪蔡焜璋,請他回憶往事,竟挖掘了深藏在他心中長達66年,連蔡前輩也不知道的一段感人故事。
蔡焜霖貼1
蔡焜霖前輩的五弟蔡焜璋,回憶起往事,淚水在眼眶打轉。(攝影╱蔡宏明)

蔡焜霖貼2
因為帶著陌生人去找哥哥,導致哥哥被捕,讓他十分自責。(攝影╱蔡宏明)

1950年9月4日,兩個陌生人到蔡焜霖清水的老家找他。那天蔡焜霖到清水鎮公所上班了,弟弟蔡焜璋正在客廳。陌生人向蔡焜璋表示,是蔡焜霖在縣政府受訓時認識的朋友,有事情找。熱心的弟弟就帶他們去找哥哥,沒想到這兩位陌生人一看到蔡焜霖,立即表明是彰化憲兵隊的便衣人員,便將他逮捕。從此蔡焜霖不再回家,後來以其就讀台中一中時「參加讀書會」、「散發傳單(光明報)」,被誣指「參加叛亂之組織」,坐了10年的冤獄。


蔡焜霖貼3
蔡焜霖前輩清水老家--梅芳百貨店。(圖片來源:蔡焜霖「白色王子」)

蔡焜霖貼4
 蔡焜霖的家族舊照(局部),後排左2為蔡焜霖,前排右2為蔡焜璋。(蔡前輩有六兄弟,他排行老四,蔡焜璋排行老五。)(圖片來源:蔡焜霖「白色王子」)


蔡焜霖被捕後,家人四處打聽、託人營救,均不得要領。他母親每天清晨四點鐘,一定到清水的觀音媽廟上香,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兒子平安,即使在寒冬也不畏霜冷的海風吹襲。母親也怪他弟弟,怎麼帶人去抓自己的哥哥,一連兩個月不願和弟弟講話。蔡焜璋回憶,當年他初中才剛剛畢業,少不更事,導致哥哥受害,自己也很自責,母親罵他,他更難過。

有一天,他在自己的房間,拿了一支小刀片,劃破自己的手指,忍著痛,用鮮血在一張A4大小的紙上寫了:「保佑蔡焜霖」。他把這張紙遞給母親,請她到觀音媽廟上香時,放在供桌的神明座下。母親受到感動,才化解了原本的冷漠。
蔡焜璋說,當年他劃破手指寫血書時,碰巧被姪女看到。他告訴姪女,不要讓其他人知道。後來蔡焜霖被判刑,押解到火燒島,經常和這位弟弟寫信,弟弟總是報喜不報憂,連父親過世,也沒讓哥哥知道,當然也不曾告訴他曾經為他寫血書祈福。


蔡焜霖貼5

蔡焜霖的母親賴悅嬌。(圖片來源:蔡焜霖「白色王子」)

蔡焜霖貼6
蔡焜霖前輩(中)在五弟蔡焜璋(右)三重住家的客廳,左為蔡焜璋的夫人。(攝影╱蔡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