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捉敵人立功獲勳的Pasakalrane

文/蔡宏明

霧台鄉神山部落在井步山山腹圓形台地,台24公路從部落一頭穿過另外一頭,柏油路兩旁開滿商店與餐廳。Pasakarlrane的家也有一個開闊的門面,臨著馬路的屋廊,有石板堆砌的柱子,廊頂裝飾著魯凱族圖騰的石板浮雕,緊鄰客廳的前廊,一邊隔出一爿雜貨舖子,另一邊擺了一座撞球檯,讓人撞球消磨時間。

巴里志-頭冠1.jpg    
◆他的帽子裝飾著山豬牙,插著兩朵百合花、一根雄鷹羽毛、一根孔雀羽毛,是身份與榮耀的象徵。

漢名巴里志的Pasakarlrane,已經退休很久,由兒子繼承家業。聽到有人從台北遠來採訪攝影,他高興地換上全套的魯凱族傳統服,佩著一把刀,站在他家那面勇士狩獵圖的石板浮雕前。他的帽子裝飾著山豬牙,插著兩朵百合花、一根雄鷹羽毛、一根孔雀羽毛。

魯凱族男人帽子上插的羽毛,是身份與榮耀的象徵,必須經過部落長老的認可,不可隨便亂插。百合花是善於狩獵、英勇的象徵,男子必須獵過五頭以上的山豬才可以配戴。巴里志獵過百頭以上的公山豬,所以插了兩朵百合。巴里志擔任過部落的山頭守備勇士,夠資格插上一根長長的孔雀羽毛;而插著象徵驍勇的雄鷹羽毛,是他曾經參加高砂義勇隊,有過戰功,曾獲昭和天皇的明治八等瑞寶勳章。

巴里志-客廳1.jpg  
◆他的養生之道很簡單,就是少吃肉,喝酒但不酗酒,喜歡芋頭、小米、地瓜、玉米、野菜等主食。

獲得日皇授勳,是巴里志一生最高的榮耀也是最難忘的事,他家客廳現在還懸掛著昭和15年(民國29年)的褒揚狀。那一年,他參加高砂義勇隊到南洋參戰,部隊駐紮在一處港口附近。某天他們接到上級的命令,若遭遇敵人要捉活口,以便獲得情報。就在他單槍匹馬往一處高地前進時,發現迎面來了四個敵人,在短暫的對峙後,對方三個轉頭逃竄,剩下一人向巴里志攻擊過來。為了要活捉,巴里志沒用武器,先打落對方的武器,赤手空拳纏鬥了一整天,直到同袍聽到他發出的哨子聲趕來支援,才將敵人制服。那天他成為部隊裡的英雄,就像在家鄉部落獵得山豬,贏得眾人的喝采。

巴里志-勇士1.jpg  
◆巴里志短小精悍,雖然已老,一隻眼睛有些白內障,但舉著長刀,眼睛還彷彿會發射精光,儼然是不老的勇士。

巴里志短小精悍,雖然已經很老了,還十分健康。現在一隻眼睛視力衰退,有些白內障,但舉著長刀拍照時,眼睛還彷彿會發射精光,儼然是不老的勇士。他的養生之道很簡單,就是少吃肉,而喜歡芋頭、小米、地瓜、玉米、野菜等主食。他喝酒但不酗酒,三四個老友相聚,幾杯酒可以聊上一整晚。

巴里志不僅是勇士,對農務也很在行,曾經獲得部落最佳農藝獎,被譽為「神農之光」。他熱心助人,十幾年前台籍日本兵對日本政府索討軍郵債款時,他被聘為屏東縣代表。

對於部落年輕一代外出工作,而很少回家,他語重心長地說:「要重視土地,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不要忘記自己的故鄉,也不要忘記這裡的一草一木,以及祖先遺留給我們的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