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讀傳家,自修有成的游金華老先生

文/蔡宏明

春末的某一天,我們去龍潭探望高齡一百歲的詩人游金華老先生,時值桐花盛開的季節,他很開心拿出他當天早晨寫的七言律詩〈桐花方發〉:
  棲鸞不讓古靈樁,三月花開眼界新;細萼香浮迷粉蝶,奇芭香溢伴騷人。
  風飄金井迎朝露,翠覆銀床值暮春;他日濃陰思解慍,籠沙籠水倍精神。
游金華3-1 
圖片說明 :百歲詩人游金華,曾多次在全國詩人大會中榮獲狀元榮譽。(攝影/蔡宏明)

游老這首詩不單純詠花,詩句裡還借用典故來隱喻,意象鮮明,更點出節令,含有順應宇宙律動的養生之道。彷彿讓人看到滿地的白桐花,聞到幽幽花香。

桃園縣龍潭鄉地靈人傑,人文薈萃,文學家輩出。大家熟悉的,在當代文學界就有小說家鍾肇政先生;若論傳統詩創作,就屬多次在全國詩人大會中掄元(被評選為狀元)的游金華老先生。

游老的書房,牆上掛滿了幾十張獎狀,有些獎狀上還鑲著金牌。這些大多是他參加詩人大會獲得的榮譽,也有五六張是他幼年讀日人公學校成績優異的獎狀。

游老能寫出充滿靈性的傳統詩,完全靠自修而來。他自幼聰明好學,從小聽父親朗讀古書,就能跟著朗朗上口。九歲時入私塾,從高兆棠先生習讀《增廣昔時賢》、《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四書》,《幼學瓊林》,奠定良好的漢學基礎。後來進入日人的公學校就讀,成績總名列前茅,深得日籍校長和老師的疼愛。他經常在農忙閒暇,在田邊捧書而讀,即使晚上也常在蚊帳內靠微弱的油燈讀書。可惜因為家窮,小學畢業後無法繼續接受學校教育。
游金華4-2
圖片說明:游金華在他家三樓廳堂。(攝影/蔡宏明)

為了生計,游老年輕時做過零工、墾荒,結婚後當過代書、開過食堂、雜貨店。雖然從未間斷對漢學的興趣,但寫詩無法賺錢,始終未認真花時間吟詩作對。直到六十歲,兒女都已成長,生活擔子卸了下來,他才有餘裕潛心傳統詩的寫作。起先他加入「陶社」,六十二歲又加入中壢「以文吟社」,七十二歲邀集龍潭同好,開創「龍吟詩社」自任社長,全力推廣傳統詩的創作。

六十八歲時,游老參加全國詩人大會,獲得了首獎,當時的台灣省主席林洋港頒獎給他。他說,當時與會的詩人多達五百多人,能得到肯定是無上的榮耀。在他的觀念中,寫詩是興趣不可能用詩換錢,沒想到他得到的獎狀鑲了一塊如假包換的金牌。這種感慨令他終身難忘。

他以身為桃園人、龍潭人為傲。他說,年輕時曾經為了賺錢遠走他鄉,卻因人生地不熟,無法一展抱負,最後回到故鄉,得到鄉親的幫助,加上政府諸多德政,他的努力終於能夠脫離窮苦。
游金華5
圖片說明:游金華坐在書桌前翻閱年輕時的帳本。(攝影/蔡宏明)

如今游老已經一百歲,仍然創作不輟,常有佳構。除了耳朵稍有重聽,記憶力稍不如前,他的身體還很硬朗,滿面紅光。問起養生之道,他笑了笑,像寫詩般回答:「餐餐三碗粥,碗碗三塊肉,飯後百步走,夜眠孤獨宿」。

游老是當前少數能以客語吟詩者,他吟誦五言、七言絕句和律詩,抑揚頓挫,音韻極為動聽。他出版過《澹園詩草》、《游金華詩文集》、《澹園拾穗》等書,書法也獨樹一格,蒼勁有力,極獲各界肯定。
游金華2--1  
圖片說明:游金華長子游日光(右)笑著說,父親家教很嚴,但也有浪漫的一面。(攝影/蔡宏明)

從窮困中自修,而自成詩壇一家。游老以耕讀傳家,他寄語後輩子孫,不管現實生活如何艱苦,都不應該忘記讀書。

【後記】2011年4月28日由桃園文化局安排我到龍潭採訪游金華老先生,他送了我兩本詩集《澹園詩草》、《澹園拾穗》,他的傳統詩題材很多元,一些日常生活的科技用品、時事新聞皆能入詩,頗有現代味。在他家樓梯間,我看到他次子游日正的文集。游日正是台大校友,中文系畢業,在校期間很活躍,畢業後回到龍潭發展,經營過房屋仲介公司,也當過兩屆鄉長,1991年選上立法委員,但曾被指控賄選,涉案者多達兩百人,不過大多人的官司獲得平反,只有包括游日正等三人不服判決而繼續上訴。賄選風波後,他就淡出政壇。2002年5月25日華航611班機飛香港途中,於澎湖外海上空解體,全機乘員無一倖免,游日正不幸也坐上這班死亡飛機,當時他的賄選官司還在纏訟中。游日正不幸罹難時,游金華已經91歲,老年喪子,尤其是最有成就的次子,他內心的傷痛可以想像。但據當時媒體報導,游金華得知噩耗「情緒還算穩定」。或許看透人生起落榮枯,游金華淡定的態度,讓他能夠長命百歲吧!

【2013年12月2日補述】
因為工作過於忙碌,我一直沒有時間再探訪曾經採訪過的人瑞。今天有網友讀了這一篇文章,留言向老詩人致敬。我想起去年遇見桃園縣文化局的朋友,他告訴過我,游金華老先生已經辭世。為了確認這件事,我剛剛查了龍潭鄉戶政事務所的網頁,證實老人家已經在2012年3月23日駕鶴仙山(101年4月6日出殯)。我在心中默禱,他在天之靈,極樂無憂。https://zh-tw.facebook.com/lungtanhr/posts/417223484958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