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63  

【大夢情人節】(正字版)

好冷的天,睡過頭的早晨
醒來聽見播報鹽水蜂炮的聲音
電視女主播戴著全罩式安全帽
胸前插了一朵花,笑著說:
好巧,今天是元宵節,剛好也是情人節
祝福大家假期愉快!

被窩裡還有昨天晚上不想吃的藥丸
(我記得老人家起床要注意保暖)
床頭櫃放著新買的智慧型手機
沒有過關的遊戲和一本
圖書館借來過期的傳記文學
一篇,沒有讀完的國共內戰秘辛以及
沒做完大作家的夢

天燈,在夢裡隨風遠去
有人傳來情人節的訊息
一張快樂表情的圖片
花店摩鐵老闆笑著燦爛的花朵
我不管也不喜歡鴛鴦蝴蝶
只愛蕃薯han-tsî番麥huan-be̍h
在地生活的愛恨情仇
(我是很愛文學的平凡老人,不是
曾經年輕的文藝少年)

在情人節的早晨
我在天龍國草山山腳下醒過來
天氣很冷,或許南方還有陽光
愛情淪落的節日
翻過身,繼續
睡我的人生大夢

--2014/2/14

【大夢情淪賊】(苟以版)
好冷的天,遂夠頭的早純
醒來聽見剝報筵髓烘砲的僧音
電素妮主播帶著前造素安錢帽
胸前插了一斗玫瑰花,笑著縮:
好巧,今天素鹽消賊,剛好也素情淪賊
祝胡大家假期宜快!

被喔裡還有軸天晚上不想出的藥丸
(我記得老倫家起床要注意保卵)
床頭櫃晃著新買的駐會行手機
沒有過關的遊戲和一本
圖酥館借來夠期的賺記文隨
一篇,沒有讀完的格共內讚秘辛以及
沒做完大這家的夢

天燈,在夢裡隨烘掩棄
有倫傳來情淪賊的信息
一髒快樂表情的圖片
花店摩鐵老闆笑著懺爛的花斗
偶不管也不喜歡閹秧蝴蝶
阻礙蕃薯han-tsî番麥huan-be̍h
在地僧核的愛混情仇
(偶素粉愛文協的平環老倫,不素
曾經連輕的文藝少連)

在情淪賊的早純
我在天龍狗草三三腳下醒夠來
天氣粉冷,賀喜藍荒有陽光
愛情淪樂的賊入
歡夠孫,繼戲
遂偶的輪僧大夢

--2014/2/14

後記
【大夢情淪賊】發佈後,在文學性社群「十三行」中,詩人羅炯烜迴響:「比王文興還王文興的絕妙好詩。看第一遍趣味十足,卻只是享受翻譯的樂趣,得繼續看二三四五六遍,詩味越來越濃,越來越有趣!」
我自己的說明如下:
2014/2/13的【情失一手】發佈後,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最後一句寫「情人竭」,可不可以寫成「情人劫」。我告訴他,因為【情失一手】是寫Candy Crush,已經Game Over了,所以用「竭」。我想起,台灣國語可能會唸成「情人賊」,因為台灣人常常分不清「ㄧㄝ」和「ㄟ」,許多卷舌音也也發不標準,所以想到寫這一首【大夢情倫賊】(現改題為【大夢情淪賊】)。現在寫了「正字版」,也是完整的一首詩。這是一項實驗,讓「台灣苟以版」也可以有「言外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