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陪胡子丹「回」鳳山海軍招待所。原本日治時期的「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後改成「海軍招待所」,用來關押海軍裡「忠誠度可疑」的軍官、士兵、海軍官校學生。在這裡刑求、偵訊,然後經過秘密的所謂「軍法審判」,傾「匪」「罪證」確鑿的,重罪的死刑、無期徒刑,輕罪的判15年、12年、10年不等,找不到證據的,通通送「反共先鋒營」感訓、改造,許多人被迫在手臂上刺上「誓死滅共」這類詞句,宛如古代的黥刑,方便長期監控。

胡子丹1949年12月3日遭到逮捕,就是送到這裡。先關在大碉堡的「防空洞」中,後來才移到木造牢房(當年分「優待號」及「普通號」招待所房間,他只是士官,關在「普通號」)。在這裡整整關了九個月,只被叫去「問話」四次。偵訊過程中,胡子丹挨了兩次修理。

有一天晚上,他與幾名人犯一起,被矇著眼睛,綁到海邊。與他一起的幾個,在被槍斃前大聲怒罵蔣介石,高喊共產黨萬歲,但胡子丹沒出聲,因為他剛被關在這裡時,與一位軍官同房,被告誡,沒有的事不要亂承認,也不要亂講話。他知道其中有海軍派系整肅問題,所以謹守原則。被矇著眼睛的他,聽到行刑的槍聲,就嚇到昏死過去。他根本就是冤枉的,也沒有跟著喊口號,因而逃過死劫。但他最後還是坐了10年的黑牢。
(註記:本篇圖文於2014年8月20日發佈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ongming.tsai/posts/923832107633429

鳳山招待所05 
▲鳳山招待所後來改為海軍明德訓練班,明德班裁撤後,列為文化資產,2010年文資局公布為國定古蹟。目前建築經過修護,由顧超光老師(左)所帶領的志工團隊駐點調查研究相關文資。我們拍攝紀錄片時,這裡還保留了先前展示的「海軍白色恐怖時期 鳳山招待所 普通號 實景重現」展。(攝影╱蔡宏明)

鳳山招待所01
▲顧超光老師(左)帶著胡子丹(右)到「大碉堡」下防空洞改建的押房。胡子丹說,當年他被抓到「鳳山招待所」起先就是關在這裡。(攝影╱蔡宏明)

鳳山招待所03
▲這裡是洗澡的地方,十二月的寒冬,也只能抖索地用冷水「擦拭」身體。(攝影╱蔡宏明)

鳳山招待所02
▲當年這裡用木頭隔了許多押房,胡子丹關在第一間。他說,因為木料還發出氣味,所以知道押房是剛隔間不久。(攝影╱蔡宏明)

鳳山招待所04
▲胡子丹走進65年前他被關押的「普通號」招待所。(攝影╱蔡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