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wa Toyu的淡藍紋面傳奇
文/蔡宏明

Lawa Toyu的面紋很淡,兩頰V型和上額垂直的紋痕,就像年輕女子化妝用的淡紫色粉餅撲擦在臉上一般。歲月的皺紋沒有減損她鵝蛋臉的美麗,優雅溫柔的眼神、發自內心的笑容,散發出迷人的魅力。漢名「柯菊蘭」的Lawa Toyu,有時說自己104歲,有時說105歲。不管如何,即使是用身份證「民國8年」(1919年)出生來算,她也是難得的高齡,是目前僅存的三位泰雅族紋面Yaki(奶奶)之一。
柯菊蘭02B.jpg  
◆漢名「柯菊蘭」的Lawa Toyu是目前僅存的三位泰雅族紋面Yaki(奶奶)之一。(攝影/蔡宏明)

按照泰雅族的紋面傳統,女子必須有了「初經」,學會織布,而且純潔無瑕,才有資格紋面。一般紋面的年紀約十三、四歲,但Lawa Toyu八歲就紋面。

Lawa Toyu八歲時,日本政府已明文禁止泰雅族紋面,沒收紋面工具。她的外祖父是泰雅族頭目,告訴她父親,按照祖訓如果不紋面,就得嫁給外族(漢人),對人丁單薄的家族而言傷害很大。剛好日本政府發來讀小學的通知,讀了小學更不能紋面了,外祖父於是決定為她提早紋面。
柯菊蘭01B.jpg  
◆Lawa Toyu八歲紋面,因為很痛,不停哭喊、扭動,紋面師不敢太用力,線條不夠直、顏色染得不夠深。(攝影/蔡宏明)

她被安排躲到深山的一處工寮紋面。紋面時很痛,她不停的掙扎、大叫,但四肢被大人壓著,脖子四周也放滿Tana(莿蔥),只要稍微動一下就會被刺到。Lawa Toyu不停哭喊、扭動,紋面師不敢太用力,線條不夠直、顏色染得不夠深。一般女子紋面,會分兩三次,第一次紋過後,等長大了再紋第二次、第三次,使面紋更深、更美。本來大人也要這樣為Lawa Toyu紋面,後來日本政府全面沒收了紋面工具,她不可能再紋面了,導致她的面紋顏色不深。

她十八歲結婚,不到半年,夫婿加入「高砂義勇隊」到南洋參戰,不幸陣亡。她為亡夫守寡,沒有小孩。到了第五年,公婆捨不得她改嫁,就由小她十歲的小叔頂替。改嫁前夫的弟弟後,懷過三個孩子,長男八歲時被毒蛇咬死,第二胎還沒出世就胎死腹中,么女成長後嫁了外省人。六十歲時她又收養一個養女,可前幾年養女也死了,留了一個小孫女和她作伴。

Lawa Toyu有很好的嗓子,唱起歌來像黃鶯出谷。她反覆吟唱泰雅族古調,即興的歌詞、豐沛的感情,讓人想起雲霧瀰漫的山林。織布也是她的絕活,編織的傳統泰雅族花布圖案極為精美。幾年前,視力衰退了,再也無法挑線織布,她應邀出席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活動,唱著〈奶奶的織布機〉,唱到深情處不禁潸然淚下。
柯菊蘭03B.jpg  
◆Lawa Toyu吟唱泰雅族古調,像黃鶯出谷,即興的歌詞伴著豐沛的感情。平時吃得很清淡,特別愛喝松茸酒、保力達P。(攝影/蔡宏明)

年紀大了,Lawa Toyu平時吃得很清淡,吃自己種的芋頭、小米、野菜,很少魚肉,特別愛喝松茸酒、保力達P,認為每天小酌幾杯,有助健康。

出身頭目家族,Lawa Toyu有著與眾不同的氣質,是公認泰雅族走路最美的女人。SONY的廣告片《美麗心台灣,精彩再發現》也捕捉到這她優雅的身影。被當作國寶,泰雅族紋面受到重視,她很開心。問她若有來世,她會不會再紋面,她笑著說:會。
柯菊蘭04B.jpg  
◆若有來生,她願意再紋面。(攝影/蔡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