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逾半世紀,李海亭知遇感恩

 文/蔡宏明

【按】李海亭老先生已經111歲了,今天(2012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他過生日的消息。2011年4月26日我採訪他的時候,他還住在中壢白馬莊;今天看了報紙才知道,老長官的遺眷已經接他到台北市就近照顧。老先生除了行動不便,身體還很健康。祝福他…

李海亭比中華民國還長了10歲,是桃園縣最有名的人瑞。他109歲生日的時候,縣長吳志揚、中壢市長魯明哲帶了一群人,親自登門為他祝壽,送他金戒指、金牌和賀禮。那天他開心極了,當訪客面前,唱起家鄉貴州的山歌小調,縣長親自拿生日蛋糕給他吃,他也吃得津津有味。隨行的記者報導了他的故事,以及特殊的飲食習慣,讓他名噪一時。

李海亭01
圖片說明:110歲的李海亭,那時和小他49歲的中國配偶住在中壢市白馬莊,我去採訪他時,他太太在附近麵店打工,家裡只有一位外籍照護工照顧他。除了前不久摔傷腿行動不便,身體還很強健。記憶力有些退化,卻能應我的請求,哼唱貴州小調。(攝影/蔡宏明)

李海亭是貴州人,小時候就父母雙亡,大字沒認識幾個,年輕時是木工,靠幫人蓋房子賺取微薄的工資,卻也娶了妻,生了三個兒子。40歲那年,他被經過家鄉的軍隊「抓兵」,在那個戰亂動盪的年代,只能聽天由命,隨著部隊轉戰各地。

他經歷過好多慘烈的戰役,開過槍殺過敵,幸好命大,活過槍林彈雨,但失去了右手食指第一節,也在長期的軍旅生活中,患了嚴重的風濕症。後來國軍戰事失利,隨著部隊從山東轉進廣州、海南島,然後到了臺灣。那時他已48歲,部隊長官朱競濤見他為風濕所苦,不再適合部隊,遂特准他以上士退伍。李海亭曾擔任伙食兵,燒得一手好菜。朱競濤便收留他,到家裡幫忙煮飯燒菜、帶孩子,一起生活了五十幾年,朱家大大小小都當他是一家人。

李海亭02
圖片說明:掛在李海亭家客廳的一張相片,那是他109歲生日時,朱家孩子帶他到相館拍的紀念照。(攝影/蔡宏明)

朱競濤是黃埔八期,來臺灣後當到特戰司令部少將副司令。1970年朱競濤積勞成疾,病故時,李海亭已經69歲。朱家的兒子繼續照顧他,就像照顧自家長輩一般。

政府開放大陸探親後,87歲的李海亭回到貴州,發現自己的妻兒,都已不在人世。朱家子女為妥善安排李海亭的晚年生活,在他89歲時,透過貴州鄉親的介紹,協助他娶了小他49歲的現任妻子。
在臺灣住超過六十年,李海亭幾乎遊覽過每一處名勝古蹟,但桃園留給他最多美好的回憶。談起當年通宵達旦、浪漫冶遊的往事,他眉飛色舞,彷彿歲月不曾流逝。

李海亭年輕時經常在山裡活動,鍛鍊了強健的體魄,運動更從未間斷,所以長壽。他早睡早起,每天清晨跑步、打太極拳,平日閒來無事,喜歡把玩不銹鋼鐵珠,三個直徑約三公分的鐵珠抓在一隻手掌裡,不停地輪轉,達到刺激穴道、按摩的功效。他喜歡肥肉、燒餅、饅頭,也吃青菜豆腐。他還有一個習慣,每天吃維他命,喝咖啡、維士比來提神,最近不再喝提神飲料,改喝一罐雞精。

兩年前他不慎摔斷腿骨,不良於行,必須靠ㄇ型助行器與手杖走路。他說,自己老了,常常這裡癢那裡痛,必須定期到榮總看病拿藥。他這一生最難忘的就是老長官一家人的恩惠,他的大半生靠朱家照顧,現在還請外勞來照護。

經歷過比常人多很多的人生,他有些自嘲地說,活太久真是活受罪!他也告訴年輕人:「要多運動,還要有宗教信仰,有了宗教就不會胡思亂想,心情好就能活得很久、很健康」。李海亭感恩圖報,朱家子孫積年累月的關懷與愛心,成為桃園眷村一則感人的故事。

【補記】
這篇文章在臉書分享後,有網友留言「被標題感動~內文.......90歲娶一位中國妻......我無言~~~」 。
我的回應是:「我想他不是真正娶那位女性為妻,而是朱家子孫為了有人照顧他,幫他這樣決定。那時,很多中國人很想到台灣,主要是想脫貧。諷刺的是,這位中國配偶,來到台灣還是要打工。這個故事,比較可以探究的是:李海亭的長官是特戰部隊的將軍,讓李海亭到他家煮飯、帶小孩,不曉得有沒有假公濟私。李海亭是不是真的從部隊「退役」?那個年代,阿兵哥被部隊長官當成僕役是家常便飯。
我看過許多李海亭的舊照片,他年輕時也是很「ㄆㄤ」,很多穿西裝戴領帶遊寶島的紀念照。我問他難忘的事,他第一時間回憶起來的是到「大溝頂」(以前中壢一處私娼林立的區域)逛窯子的往事。朱家遺眷肯照顧他,我覺得是有感情,因為小孩都是李海亭帶大的。即使是自己的長輩,一般也很難這樣照顧。」
另外一位網友則說:「以前的人耍特權 也營私 但也照顧自己人 今非昔比」 。

 

李海亭04
 圖片說明:2011年4月26日採訪李海亭後和他合照,能和這樣的人瑞合照,真是福氣!(攝影/蔡宏明)

【相關連結】《自由時報》報導李海亭過生日的消息:老雇主子女 接兒時管家養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