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延燊百歲仍為外勞人權奔走

文/蔡宏明

一百歲的葉延燊是「外籍勞工勵志協會」創會會長,也是現任理事長,是台灣民間社團當中,年紀最大的負責人。十年前,他熱心外籍勞工的人權事務而創會,為了就近服務外籍勞工,他搬到桃園,目前自己一個人住在桃鶯路的一棟大樓裡。
葉延燊01B.jpg  
◆葉延燊勤練書法,每天懸腕寫字,所寫行草清新秀氣,帶著文人特有的味道。(攝影/蔡宏明)

他說,桃園人很熱情,人情味十分濃厚,如果在路上問路,桃園人會帶著你走一小段路,直到問路人清楚為止。大樓的管理委員會,關心他年紀大、獨居,在他家客廳設置了一個緊急呼叫按鈕,可是他從來沒有使用過。

葉延燊很健康,耳聰目明,沒有老花眼、沒有一顆假牙、不用手杖,一切生活自理得很好,他還經常為了會務外出交際應酬。有時朋友喝酒,開車遇到臨檢,他還能充當駕駛。
葉延燊03B.jpg  
◆他父親葉可鈺當年在上海策動海軍反蔣,解放後出任新中國海軍第七艦隊副司令,並參與舟山群島、佘山、灘滸山、嵊泗諸島海戰。(攝影/蔡宏明)

葉延燊出身於福州的中國海軍世家,是名將之後,畢業於南京金陵大學政治經濟系。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他投筆從戎,以流利英文加入戰地服務團,於中印緬戰區與美軍並肩對日作戰。來台後自軍中退伍,曾服務於新聞局國際處,專責北美宣傳業務,後轉入民間企業。

和中華民國相同歲數,葉延燊親身經歷了戰亂與政局的動盪,飽經憂患。他一直期待中國的強盛,他還記得抗戰勝利那年,在湖南芷江親眼看到戰敗的日軍向國軍投降的一幕。他也難忘兩岸阻隔期間,滯留大陸的父親病危自己無法回去照顧的傷痛。

他因為看到台灣雇主對外勞的剝削與歧視,影響國家形象,才創辦「外籍勞工勵志協會」,協助外勞適應陌生環境、語言、文化的衝擊,也幫他們爭取工作人權。幾年前發生劉俠因外傭照顧不當致死的事件,弱勢的印尼外傭遭到起訴,葉延燊聞訊後就主動動員協會律師,幫該名外傭辯護,終於得到合理的審判。該會也會站在雇主立場,建議勞委會修改合理的規定,在勞雇雙方扮演溝通的角色,像就業安定基金的計算、基本工資的調整,都有葉延燊的貢獻。

前幾年,他回大陸參加金陵大學創校120週年活動,也回福州老家。家族和中國海軍歷史淵源極深,他很關心福州船政學堂的相關文史,還捐贈家裡珍藏的船政文物,媒體爭相報導,對他年屆百齡還那麼健康、幽默、風趣,著墨甚多。
葉延燊02B.jpg  
◆沒有特別講究的養生之道,好友近身觀察的結果,認為他做到:忘憂、助人、容人、達觀,所以健康長壽。(攝影/蔡宏明)

葉延燊說,他沒有特別的養生之道,健康長壽可能來自家族的基因遺傳,好友近身觀察,則歸因於他能忘憂、助人、容人、達觀。他年輕時也抽煙,直到八十歲才戒掉。他經常外食,也從不吃維他命,只吃天然食物,但每天小酌一杯紅酒。他說,要讓身體自己消化、製造營養。七八十歲的時候,還有好友一起打麻將,後來朋友老去,先是三缺一,後來四缺二,就沒有這項消遣。

他勤練書法,懸腕寫字,所寫行草清新秀氣,帶著文人特有的味道。他不看電視,只閱讀書報。英文造詣極好,除閱讀時代雜誌,每天一定到附近圖書館讀英文報紙,還幫友人批改英文文章。曾經翻譯、出版《現代日本的崛起──簡明日本現代史》、《日本皇軍興亡記》。

葉延燊04B.jpg  
◆葉延燊向訪客展示他的書法。(攝影/蔡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