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攝影╱天洛

我又來到東莒了,這個離島的離島。冬天的午后三點,雲層開始堆積,有點剽悍的勁風吹著海浪,拍在船弦,撲上不遠處矗立著「同島一命」標語的沙灘。

DSCN0238

朋友告訴我,去年夏天我離開東莒後的第三天,你也登上猛沃港,在北邊的福正住了一個月。夏天住福正應該很愜意,島上的人總是說「冬大埔,夏福正」。福正的夜裡,涼爽的西南風是否每晚陪你和朋友在沙灘散步?天性浪漫的你,或許還不改當年的輕狂,在燈塔光束輪轉的暗夜中,指著沒有光害的星星,俠客般高談江湖的不義,闊論亦正亦邪的不平,或者溫柔地分享你盛名失溫的故事。

DSCN0225-1

下午我和同伴從大坪的民宿,走魚路古道去了大埔。小徑旁的解說牌有些褪色,不像去年那麼清晰,洛神花剛過採收期,而盛開過的紅花石蒜只剩下細長的花莖在風中搖曳。接近灣澳的時候,遠處海中的林坳島,從山樹的葉隙間向我招呼。他好像還記得去年夏天,我和攝影家搭著船老大的釣魚船,踩著退潮的岩石登上無人島嶼,撥開芒草,踏出前往崖頂的小徑。然後在風中的崖邊,架起攝影機,等待晨曦賞光,遠拍大埔的容顏。

DSCN0302-1

陡直的大埔灣澳峭壁,在冬日提早日落的午后,更顯料峭。內灣的港澳裡,那艘木殼舢舨繫泊在暗藍色的海面,微微蕩漾。這種天候,這個時刻,漁人應該收網回家休息了。這裡大概只剩下崖頂石坪白馬尊王廟裡的神明守候著,還有就是,人去樓空的大埔聚落,幾間新修的閩東石屋裡駐點的文史工作者。

DSCN9556-1

高低錯落的傳統閩東建築,鎮著石塊的屋瓦很整齊地排列,不規則的花崗岩砌築的房壁,只留下小小的窗洞。傳統工法已快失傳。去年你住的福正聚落,許多新修繕的民居,並未採用老方法修建,而以現代鋼筋混凝土築好結構,再以方整的花崗岩修飾表皮。傳統工法在石牆上架起橫樑直楹,上面覆蓋瓦片,只用石塊壓住,讓氣流可以從瓦片細縫中進來,人雖住在屋裡,卻和天地之氣相通。現代的工法,反而需要機械式空調。

你住過大埔的老房子嗎?我認識了好幾位年輕人,他們以工換宿,在這裡為重振老房子的生機,參與各種工作。他們設計的印刷品、手工製作的旅遊紀念圖章、各式裝飾,陳列在工作站中。我一直期待讀到你關於這個島嶼的詩文,還有那位左派作家對自然的反思,但我只偶然在談話性節目中邂逅你飛揚的神采,戲謔的旅遊常識。

DSCN4674-1

前往64據點時,天已經暗了,走在掩體坑道,必須用手機的手電筒才能看清台階。棄置的砲台,圓形的空間剛好被利用成簡報室。新漆的牆壁還散發出油漆的氣息,幾間寢室裝著白亮的日光燈,令人以為回到大學時代的學生宿舍。你一定還沒有來過這裡,下一回我們相約,到這裡住上幾宿,一起喝馬祖老酒,高談闊論,看你還記不記得年輕時寄給女生情詩,然後說:「要好好保留,這會進入文學史」。

DSCN9600  

人生飄萍,闊別二十幾年,沒想到在這個島嶼和過去的你重新連結。吃過晚餐,朋友吆喝著去燈塔下續攤,朋友勸酒時說,風浪太大,隔天船班已通知停開,反正可以安心倒頭大睡。席間我一度走出燈塔守的宿舍,在風聲呼呼的暗夜中,突然想起善飲的你,想起你曾以知名作家在這慢活的島嶼住過。燈塔光束不停轉動,照在雲層很低的海面,你的形容清晰浮在我眼前,你知道我就站在燈塔下嗎?迷離如霧的情境,要不要我為你放幾響霧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