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蔡宏明

為了從海上拍東莒的大埔聚落和大埔港的海岬岩壁,攝影家林柏樑決定登上東莒南邊無人的林坳島取鏡。

四人島獵影-12

四人島獵影-01

清晨的猛沃港,月亮還掛在天上。

四人島獵影-02

鄭智新的海釣船從海上進港來接我們。鄭智新是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在大坪經營「船老大磯釣民宿」。

四人島獵影-03

清晨的天空有一點雲,晨曦從雲後投射光芒在海面。

2012年10月4日天剛亮,我和林柏樑、趙永恕、楊堤柳四人搭著船老大鄭智新的船,從猛沃港出發。因為退潮的關係,海水下降,水下布滿堅硬的石塊,小漁船無法靠岸,我們必須從一處灣澳,踩過巨大的岩石上岸,然後爬過一個小山,從陡峭的崖邊,遠拍大埔聚落。島上風很大,迎風面除了岩石就只有芒草,背風面才有極少的低矮植物。

四人島獵影-04

抵達林坳島,準備靠岸。

四人島獵影-05

爬過巨大的岩石。

四人島獵影-06

爬上山頂。

四人島獵影-07

右起:林柏樑、趙永恕、楊堤柳。

四人島獵影-08

在陡峭的崖邊找到攝影的位置,擺好腳架。

四人島獵影-09

趙永恕(左)在紐約住了二十年,原本在紐約作廣告設計,2010年回臺灣,在台中科技大學教攝影,也經營影像資料庫。

四人島獵影-10

攝影家林柏樑,曾獲得吳三連文藝獎攝影獎。風真的很大!

四人島獵影-11

照片左上角的是西莒,前方的是東莒南岸。就在東莒這小山丘的另一面崖岸,有明末沈有榮生擒日本海盜的遺跡—「大埔石刻」。

四人島獵影-12

彷彿聽見遠方島嶼大埔聚落的雞鳴。楊堤柳曾經做過平面設計、畫過插畫。 

晨光只能給攝影家很短暫按下快門的機會,很幸運地他們都捕捉到想要的光影。一個小時後,小漁船來接我們回到港口。這一天清晨,無人的林坳島是四人島,海風烈烈將數里外的大埔聚落的雞鳴聲吹送到攝影家佇立的崖岸,也傳入躺在崖頂草上的我的耳中。我們有了滿足的獵影之旅,一如小漁船清晨的海釣。

四人島獵影-13

鄭智新是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在大坪經營「船老大磯釣民宿」。

四人島獵影-14

當天清晨,漁船也釣到不少魚。隨行的釣客,從船艙的水箱中將魚撈起。

四人島獵影-15  獵影、海釣都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