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川媽媽Tivitiv的故事

文/蔡宏明

孫貴花是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孫大川的媽媽,下顎飽滿,鼻翼豐隆,充滿生命力,身體十分健壯,看不出已經百歲,彷彿八十幾歲模樣。她的卑南族名字Tivitiv,意思是「糧食豐盈、不虞匱乏」。自幼父母早逝,但樂天知命,勤奮工作,後來嫁給孫大川當警察的父親,努力操持家務,照顧孫家大片田地,殷實有餘,Tivitiv帶給孫家名符其實的豐盈寫照。孫貴花Z01
圖片說明:孫貴花的卑南族名字Tivitiv,意思是「糧食豐盈、不虞匱乏」。(攝影/蔡宏明)

她出生在南王部落,後來才嫁到賓朗部落。小時候就讀日本殖民政府為原住民設的四年制公學校,孫貴花喜歡讀書,也很會讀書,每個學期都拿第一名。父母先後亡故後,她隨著阿姨一起生活,無法繼續升學,成為一生的遺憾,也促成她後來特別注重子女教育,無論如何也要子女受高等教育。

少女時期,孫貴花加入部落的「鋤草團」,在夏季農忙時,由部落年長的婦女領導,與其他婦女集體耕作、互助合作,從中學會了農耕的基本功夫。後來,她的表現受到肯定,長期擔任召集人,不但傳承了部落這項傳統,也領略團隊倫理,和領導、順從的微妙道理。

孫貴花Z02
圖片說明:孫貴花和孫子孫少宗在住家院子。(攝影/蔡宏明)

孫大川的父親是一個讀書人,又從事公職,個性比較溫和;但孫貴花有下田勞作的經驗,也有陽剛豪邁的一面,家族日常事務,大大小小、裡裡外外,多由她打點。孫家好幾代留下不少田地,種過小米、旱稻、甘蔗、麥、地瓜、芋頭、芝麻,農忙時必須僱請族人幫忙,什麼時候應該播種、什麼時候鋤草、什麼時候收成、該分給族人多少收成作為報酬,她都照顧得有條不紊。

孫貴花年輕時,跟她阿姨學會卑南族傳統的織布手藝。當年學織布都是觀摩族中長輩操作,並沒有教本,也沒有畫在紙上的圖樣。織布時只能憑著記憶,穿引不同顏色的緯紗線材。孫貴花腦筋好,彷彿也先天具備美術天分,過目不忘,就能織出長輩示範的圖樣,即使變化繁複的圖案也難不倒她。

卑南族的傳統織布,是用垂直紡軸,織機則是水平背帶。紡織時用兩根木柱插在地上,拌住經線板,而把夾布板綁在腰際,坐在地上紡織一坐往往好幾個鐘頭,需要專心和耐心。孫貴花不但織卑南族傳統圖案,也自己設計新圖案,製作的背心、蝴蝶布配色優美,甚得族人的喜愛。她這項手藝,已傳承給下一代,發展成具有商業價值的生意。繼承她這項手藝的姪女孫菊花說,傳統織布需要很好的記憶力和體力,孫貴花年紀這麼大還很健康,跟年輕時織布的鍛鍊有關。

孫貴花Z03
圖片說明:孫貴花穿著平常服,配戴自己喜歡的項鍊,坐在住家客廳。(攝影/蔡宏明)

因為年少失學,孫貴花一心一意栽培子女受更高的教育。兒女的成就她甚感欣慰,孫大川為原住民所作所為,她尤其感到驕傲。一向秉持「身教重於言教」的她認為,讀書才能有足夠的學識在社會立足,子孫們應該謹守本分,做好自己應做的事,也要多幫助別人。

賓朗部落,孫家家屋旁的一塊田園種滿了小米和其他雜糧,夏天已經滿穗低垂。與孫貴花同住的孫子告訴我們,這些是今年部落傳統祭典時要用,他種的。以前他外出工作,很少參與部落事務,現在他不僅自己參加,有時也刻意帶著六歲的小兒子一起出席族人的會議。土地的訓誨、身教與傳承,從孫貴花、孫大川到更年輕的一代,讓人看到真實動人的故事。

孫貴花ZA01
圖片說明:和老人家拍了一張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