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天洛

你在小說裡,隔著暮春驟降的雨
悶雷,響在對街朱牆樹影的更遠處
二手書堆滿書架排在窗邊,沒人知道
也無須追究,好書淪落草祭的因由

初見面,你點了鋪滿奶泡的拿鐵
和我純粹的美式咖啡對坐
欠身詢問臉書系譜,分享交會的故事
在小說cafe二樓,為珍愛的書香按讚
用有著濃郁咖啡香氣的上粧眼神,小說
小小的言說陌生的過去

我知道降在小說的雨,也降在孔廟
降在我拜訪的舊城,降在島嶼的山河
我是非小說,nonfiction
像手肘近處三吋的平埔族印記
像一街之遙,雨聲迴繞的圓環
台灣人紀念的湯德章
平埔族和殖民者的愛情結晶
混血成島嶼不屈的靈魂

你浪漫的序章像極了
童話,在華岡美麗的風景中開展
然後漂泊成動人的情節
雅雅儂ya-ya-long,真多謝tsin-to-siā
上海話台灣話北京話,口愛的台灣葛以
我聽到,也看見他風塵僕僕的飛行
從陽光豔瀲的熱帶海洋回來
帶著小島鹹濕的海風
跳躍的魚蝦閃耀著金幣的光芒
未完的小說等你
下回分解

就在春天將盡的舊城
我們在小說小說,你的小說
和我的非小說
驟雨是打斷我旅行的鋒面
也是你iPhone歌讚的美麗
小說非小說,非小說小說
都在雨影的小說中
成為尚待脫稿的故事

——記2012年4月17日在台南【草祭二手書/小說咖啡】與朋友的初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