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美族奶奶Suguli不忍言說的故事

文/蔡宏明
 
在台東市仁愛里,我們向里長打聽104歲的阿美族奶奶朱垂連,里長馬上告訴我們,老人家和女兒住在這裡已經很久。里長說:「比較少看到她出來走動,不過聽她女兒說,身體很好,還洗冷水澡,吃檳榔。」

朱垂連-特拍1.jpg    
◆朱垂連的阿美族族名叫Suguli,1907年(民國前4年)出生在花蓮成功的和平部落。(攝影/蔡宏明)
 
走過巷弄,我們找到老奶奶的住處。寬闊的院子,搭蓋遮陽棚,陽光射下正屋一側的水泥地,往裡又一簷棚,陳設樸素,老奶奶坐在一張舊的大沙發,瘦小的身軀更顯瘦小。她穿著人造纖維洋裝,繫著頭巾,服貼包住銀白的頭髮,歲月鬆弛的皺紋,雕出阿美族明顯的輪廓。她靜靜坐著,目光停在遠方,似乎不曾在意我們在一旁以北京話向她孫女說明來意。當孫女用母語告訴她,我們正在拍攝一百個百歲人瑞,她才淡淡回了一句話。孫女翻譯她的話,啊有這麼多嗎?
 
朱垂連的阿美族族名叫Suguli,1907年(民國前4年)出生在成功的和平部落。當時台灣受日本殖民政府統治,她讀過原住民四年制的公學校,畢業後就不再升學。族裡的大人告訴她,女孩子最好不要學習太多日語,否則會被騙去當慰安婦。Suguli家有很多土地,不讀書,就跟著家人下田耕作,在自家田裡學著種粟米、野菜,有時也要到海邊的岩石縫中撿拾海菜。 
 朱垂連-凝視2.jpg  
◆104歲了,吃檳榔、抽煙,卻不喝咖啡。偶而喝酒,酒曾經在Suguli的生命中伴隨很多回憶。(攝影/蔡宏明)
 
Suguli生過兩男三女,她太長壽,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比她更早離世,女兒於是接她同住。她喜歡安靜,許多事都不勞煩家人,家人偶而有事外出,她也自己料理三餐。一百歲以前還喜歡起來走動,近幾年衰老了走路要靠手杖,比較常坐著,可還是自己洗澡,在中午時分自己一個人到浴室洗冷水澡。
 
抽煙和吃檳榔是Suguli年輕以來的習慣。如今,牙齒已經無法咬堅硬的檳榔果實,她就先把檳榔敲碎,再放入口中慢慢咀嚼,一口一口吸著檳榔汁。她說,檳榔有一種澀澀的苦味,讓身體發熱、精神好起來。她抽煙,但不抽商店裡賣的盒裝紙卷煙。從前在部落,用整片的菸葉卷起來,插在阿美族那種長煙管前端的煙斗裡點著抽,偶而也不用煙斗,直接點火就吸。現在長煙斗不見了,也買不到整片的菸葉,她改抽雪茄,每天一根,長約5公分的雪茄分三次抽完。
 
104歲了,吃檳榔、抽煙,卻不喝咖啡。偶而喝酒,酒曾經在Suguli的生命中伴隨很多回憶。以前部落裡的頭目不准未嫁的女孩喝酒,他們認為酒會亂性。有一段時間,頭目帶著Suguli和姊姊到各個部落去唱歌,每戶人家都會準備酒和食物來招待他們。頭目自己喝酒,卻嚴格禁止女孩們喝,怕他們喝醉了無法唱歌。Suguli不斷回憶往事,一旁翻譯的她的女兒眼角都濕了淚,叫她不要再說了。
 朱垂連-扶持1.jpg  
◆近幾年衰老了,走路要靠手杖。(攝影/蔡宏明)


我們不敢再探究老人家百年的歲月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令人傷感的故事。在很久以前的艱苦歲月裡,她和阿美族的夫婿為了生活,曾經帶著兩個幼小的孩子離開部落,到關山、鹿野一帶做著鐵路修築工……


接近中午的陽光照射在正屋側旁的水泥地,附近軍用機場的教練噴射機,刺耳的噪音一段時間就掠過一次,打斷不忍言說的往事。Suguli接受我們的祝福,終於露出微笑,拄著手杖送我們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Ti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